让观众共享音乐营造的幸福——访长影乐团打击乐演奏员党铮

2020年04月07日09:3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让观众共享音乐营造的幸福

在交响乐表演中,打击乐的参与往往会让整场演奏更加丰富立体,也更具艺术张力。作为长影乐团打击乐演奏员,多年来,党铮凭借着对音乐的执着和热爱,通过每一天的不断努力,为一曲曲动人的音乐注入了充满节奏感的精彩点缀。日前,在长影乐团的排练厅里,党铮为记者讲述了他与打击乐演奏的那些事。

“打击乐作为交响乐中必不可少的乐器,代表了节奏和力量。充分发挥打击乐在交响乐表演中带动节奏的作用,能够让观众的听觉产生更加强烈的冲击。”在党铮看来,打击乐演奏员不仅需要精湛的演奏技艺,更需要出色的节奏感和心理素质,“一首曲目必须经过反复多次的聆听琢磨,除了长时间系统、专业地训练,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回忆起最初学习打击乐的经历,党铮告诉记者,起初因为没有掌握演奏技巧,他没少犯错,“刚来到乐团时,我一直在学萨克斯,但因为我格外喜欢节奏感强的乐器,便开始转行学习打击乐。打击乐演奏一般都出现在曲目的关键位置,可能几十个小节才来上一声,我们必须精神高度集中,在心里数着节奏和段落,因为一旦出现失误,不仅是专业人士能够发现,现场的观众也能很明显地听出来。所以每次演出中看似我们并没有更多地参与在每首乐曲中,其实我们比其他乐器演奏人员更加紧张和关注节奏,稍不留神可能就会闹出大笑话来。”

在长影乐团学习工作的这些年里,党铮从一个略微粗心和懵懂的青年,逐渐成长为沉稳优秀的业务骨干,参与过数百场演出。一路走来,大军鼓、钢片琴、非洲鼓、手鼓……党铮从未觉得学习、排练的过程是枯燥的,反而随着技艺的日益精湛,党铮也在刻苦练习和身经百战后,对打击乐有了更深厚的感情和更深刻的理解。“只要拿起乐器,烦恼瞬间忘却,我全身心享受着节奏的律动与美妙,所以也想把这种感受带给更多的观众,让他们也能分享我的快乐,共享音乐的幸福。”党铮说,因为有音乐的陪伴,在乐团工作的每一天他过得都非常充实,每一场演奏都是无比享受。

随着自身音乐水平的不断提高,党铮对乐团的投入越发深入。如今在长影乐团,党铮又多了一个重要身份——舞台组的组长。每场演出前,舞台组要将演出需要的乐器按照位置摆放好。在党铮看来,乐团就是一个大家庭,为家庭付出,是理所应当且幸福的,“‘老带新、传帮带’是长影乐团的传统,年轻人都是乐团的老师们手把手教出来的,所以我们随时都会将舞台经验和演奏技巧传授给年轻的一代。”党铮还说,希望长影乐团能够越走越好,把老一辈音乐人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现在长影乐团每一场演出都有新变化,观众也越来越喜欢我们,希望今后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将更多精彩的曲目献给广大观众,希望大家也能多多关注打击乐,聆听出我们的不可或缺与精彩,努力与用心。”(记者马璐)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