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实功重实效

2020年04月03日09:2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松原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实功重实效

  共办理业务74552笔。其中,网上办理30634笔,电话预约办理6189笔,现场办理37729笔,网办事项占比41%……这是记者3月24日从松原市政务服务之家获得的数据,是其自2月28日恢复运行至今所办理的业务量,充分展示了松原市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取得的实效。目前,全市现有247户规上工业企业剔除季节性等非疫情因素影响生产企业,开复工率达到100%。

  缩短审批时限。市政数局对于开复工企业和外省办事群众,开通绿色通道,实行领办代办,全面提高审批效率,减少企业办理时间。各个窗口延长对外办公时间,办公时长由6个半小时增加到7个半小时。同时,对于业务量多的部门,窗口全部对外开放,提高审批服务速度。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印发文件对项目环评审批的基本原则、办理流程、完成时限以及材料清单等做出详细的规定,对工程建设、社会事业与服务业、制造业等17大类44小类行业项目,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对不涉及有毒有害的仓储物流等10大类30小类行业项目实施环评豁免,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市市场监管局简化食品生产许可现场核查程序,对本级承担的中低风险食品类别的生产许可现场核查事项,委托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进行现场核查,缩短审批时限。

  引导网上办理。市政数局从115项高频事项中梳理出44项可以网办事项,将网办事项的办理网址、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引导群众能网办的事项网办,采取“零见面”方式进行业务办理。市人社局创新举措,大力开展网络招聘活动,举办全市首届网络招聘会,招聘会上,来自260多家用工企业,提供工作岗位2000余个。市文旅局推进网上办理、“不见面”在线办理服务,确保企业少跑路,实现事项申报、受理、办理、公示、发放审批文件等全过程网上运行。对办理过程中确需纸质材料的,以及项目单位在其办公场所无法实现审批文件网上出件的,通过邮件方式寄送。

  完善服务机制。制定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指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级各类扶持政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畅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扶持政策转化为企业实际发展需要。市人民银行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开展“无还本续贷”“展期”等业务。市商务局成立限上重点商贸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组,采取市、县两级联动,赴全市重点限上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服务指导,收集整理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市医保局按照文件规定,对符合减征范围的市直参保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伤户实施了减征缓缴政策。

  加强监测监管。开展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对所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用工调查,及时了解受疫情影响情况,特别是疫情后企业用工情况。在疫情期间,市、县两级就业部门联合开展全天候线上招聘,疫情解除后每周举办企业招聘对接活动,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用工需求。充分发挥价格监管职能,清费治乱。持续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具有涉企收费行为的行政机关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组织、行业协会学会、垄断行业等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单位的乱收费行为,为复工复产企业减负增效。(记者程光)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