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动员令

2020年04月01日09:2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打赢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保卫战

  日前,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决战决胜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动员令,要求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调动一切力量、用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以最高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最实招法推进责任落地,以最严标准落实防范措施,以最佳状态锻造过硬队伍,以最强举措筑牢人民防线,全力以赴攻坚制胜,确保打赢全省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保卫战。

  动员令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坚决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敢打必胜的信心迎战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各地必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方位构建市、县、乡、村、村民小组“五级森林防火责任体系”,落实包人头、包山头、包地块“三包”机制,形成全过程工作闭环,织密责任网,完善责任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

  动员令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和森工企业必须当好森林管家,抓住预防、扑救、保障三个环节,封住山、管住人、看住火,坚决守住防范森林火灾第一道防线。织密空中巡护天网,打造“空中尖兵”,彰显空中防救优势。森林消防队伍、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国家队”“主力军”,必须聚焦战斗力标准,依规施训、从严治训,砥砺血性胆气,自觉培育号令如山的执行力。始终保持箭在弦上、蓄势待发的状态,靠前驻防、全时战备,有警必出、闻警即动,敢于赴汤蹈火,不畏艰险,逆向前行,以拳头力量降伏火魔。

  动员令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务必自觉遵守森林草原防火各项禁令,真正做到“进山不带火”“上坟不烧纸”。突出林区、景区、保护区、森林公园等森林防火重点区域,主动宣传防火知识,提高防火意识,排除风险火患,努力形成强大的群防群控合力,构筑坚固防火人民防线,共同守护绿色家园。(记者孙寰宇 实习生徐中强)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