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起,在龙山辽水间

——吉林省辽源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一线见闻

2020年03月29日07:5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奋起,在龙山辽水间

听,隆隆的机器声响起来啦!

还没进入车间,由远及近,机器运转的声音就钻进记者耳朵里。“以前听着有韵律,现在听着像‘冲锋号’。”谈起复工复产的感受,一线工人们话里话外透着时不我待的干劲。

3月18日,辽源经济开发区已恢复了往日的忙碌。机器转起来了,工人忙起来了,车子多起来了,企业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呈现出一派“不负春光忙复工”的景象。

疫情来袭,对经济发展影响几何?复工的速度考验着“抗压”的能力,复产的质量检验着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积极应对,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推进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辽源市委书记柴伟的话给企业吃了一剂“定心丸”。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目前,辽源市规上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辽源市按下“快进键”,企业纷纷上演复工复产“加速度”。

共克时艰复工早

大年初四,吉林启星铝业复工。

“出口订单多,过年没休两天工人就返岗上班了。车间全部启动生产,有时还会加班生产。”车间主任陈成指着两边的板材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给阿尔斯通、南车、北车的墙体,已经生产了1400吨。”

在加工一车间,红色围挡将不同作业区分隔开来,也遮挡了远处的焊光。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抓紧生产。钳工李师傅正在操作翻转机,将底盘箱体进行翻转焊接。他说:“除了测体温、戴口罩、消毒,疫情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上班班车接送,活儿一点没少,上班紧忙活儿。”

启星铝业专业生产轨道客车车体,是西门子、阿尔斯通等企业的免检供应商。早复工,不仅是响应号召,更是为了保证国外市场供应。

“不早点复工不行,订单不等人呀。从1月28日复工,两个月实现增量4658万元。”总经理李镇宇介绍说,今年企业谋划投资10亿元上轻量化项目。

防控有力,复工有序。

抗疫情、保供应。辽源市最早复工的是生产抗疫产品的企业,他们早复工一天,就能多生产一天。

“为了满足疫情期间各大酒精厂和食品厂的需求,正月初六,工人们就开始上班了,车间陆续实现复工,现在320多名工人三班倒、连轴转,大家心里就一个想法:多抢时间,多生产,保供应。”吉林中粮生化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负春光复产忙

今年春节后,东北袜业园复工比往年推迟了一周,节前有800万双国外订单急需生产、发货,目前企业正在多方助力下全负荷生产,确保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这儿可真忙!

走进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模具加工车间,记者看到高高的棚顶上龙门吊缓缓滑行,大型力重机稳稳地压下来。在机械压机旁,工人们全神贯注地在压制着模具。

整个车间都忙着给一汽-大众委托企业生产车门角圈内衬板模具。技术员赵晓峰正在验收产品,他说:“因为这批货,春节期间我几乎没有休息,都在赶工期。”

钳工学徒田来一边把压板放到模具里,一边和记者说:“我在家休息了一个月,还是上班好啊,多挣钱,还能快点学本事。”

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冲压模具的设计、研发、制造及销售的先进科技企业,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前两个月实现增量2038万元。

关键时刻凸显大企业的支撑作用。1至2月份,巨峰生化连续生产,同时为满足疫情消杀产品的需求,利用企业生产酒精的优势,转产生产75%医用酒精,增量1.5亿元;鑫源米业为保障疫情期间粮食的需求,加大生产组织力度,增量1166万元。6户大企业累计产值增量2.6亿元,拉动全市规上工业经济增长9.3个百分点。

从数据上看,辽源市汽车改装有限公司的复工复产,可能少了点“支撑”作用,但是,它的复工复产意义重大,这是一种担当,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2月10日,辽源市汽车改装有限公司“临危”复工,开发负压救护车、负压隔离舱小车、门式测温系统等三款产品。66名一线员工加班加点和时间赛跑,在2月下旬完成样车生产,实现量产,贡献抗疫的“辽源力量”。

精准施策服务实

订单激增,导致生产资金短缺;加大生产,用工出现缺口;扩大产能,新设备无法运输和安装……作为国家工信部命名的应急物资定点生产采购单位,随着疫情蔓延,辽源市广而洁消毒剂有限公司生产难题接踵而来。在困难面前,政府与企业拧成一股绳,研究解决办法。

正月初二,吉林银行辽源分行指派4人到企业,5个小时就帮助解决1000万元流动资金的贷款到账。

换上无尘鞋、不沾灰的工装,经过风淋门,记者进入辽源鸿图锂电隔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万级净化车间。

136米长的生产线,一个班组只需要8个人。3名工人一组,将3米多长的隔膜,分成6个母卷,进行后续涂覆工作,提高产品在电池中的安全性。小小的隔膜,拥有18项专利。锂电隔膜是电池四大主材之一,这是电池四大材料中国产化最晚、技术壁垒要求最高的材料,2010年之后才实现国产化。国内隔膜生产企业有五六家,鸿图锂电是复工比较早的企业。

复工之初,企业遇到难题了——买不到口罩。负责人急得团团转,咋办?找政府。2月初,辽源市帮企业解决了口罩、酒精等抗疫物资,企业得以顺利生产。公司副总经理张立业说,复工复产后,他们积极主动对接供货商和客户,制订生产计划,逐步恢复大规模产能,第二条生产线马上要启动了。

抓早、抓实、服务好,是辽源市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词。

如何为企业服务好,除了“保姆式”服务,我们还应该做什么?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短板”也可能变成“跳板”。如何在补短板中发力,在“危”中寻机,这是复工复产题中应有之义。辽源市市长孙弘如是说。

目前,辽源市紧盯短板缺口,树立问题导向,建立专班负责工作制度,制定流程表和施工图,着力补齐短板和缺口;紧盯项目建设,找准定位,不断提高项目成熟度,确保项目尽快落地。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市级领导对工业企业实施“一对一”包保,实施“一企一策”,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融资需求清单,支持金融机构创新支持方式,积极开展应收账款、仓单、政府采购订单等质押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放力度,推动企业充分释放产能,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辽源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变。

“年加工鲜蛋15万吨,加工能力位居世界第一。”

“今年的目标是实现产值30亿元。”

在金翼蛋品采访,一枚小小的鸡蛋和产值30亿元之间是怎样的转换过程吸引着记者的探寻。

经济有韧性,发展有活力。这是复工复产以来,辽源市重点企业生产一线传递出的强烈信号。(记者王亮 栾哲 隋二龙)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