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国际影都线上发布厅(一)

“数字”打先锋,净月高新区为打造长春国际文旅创意城“夯基”

2020年03月27日20: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净月的发展热土上,处处充满新变化、新气象。日前,长春发布的高质量发展“四大板块”中,明确提出建设长春国际影都板块。充分发挥长影作为中国电影摇篮的文化传承和区域内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全面打造国际化电影全产业链基地,构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特别是打造生态高地、时尚高地、数字高地,建设长春国际文旅创意城。总面积1051平方公里,核心区包括净月高新区,以及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主要区域。

净月高新区为此特别编制《长春东部净莲协同发展区空间规划纲要》,参照雄安新区标准,结合净月、莲花山区域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构建了以总体规划为引领,五类专项规划为支撑的“1+5+N”的规划体系,进一步促进净月高新区现代服务业迸发强劲活力,吸引实力项目向净月聚集、核变。

规划已定,数字先行。随着影视行业数字化的不断深入,数字技术、数据支撑、数据容量等内容成为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条件。3月25日下午,净月高新区召开长春国际影都产业条件线上推进会。现场连线中国移动吉林公司及部分影视文创意向投资企业,围绕长春国际影都建设基础条件,特别是净月高新区数字数据基础进行沟通交流,为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据介绍,目前,净月高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4G、光纤网络已全面满足使用;5G网络正在建设中,预计1至2年内完成区域“全覆盖”。未来,将持续强化区域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擦亮“智慧+”品牌,为净月高新区推进长春国际影都建设、打造国际文旅创意城、加速产业集聚,提供有力支撑,构建核心竞争优势。

会上,净月高新区在建的吉林移动净月数据中心项目投资方中国移动吉林公司副总经理毕纪伟介绍说,“吉林移动净月数据中心项目占地8.3万平方米,包含数据机房3栋,装机容量8000多机架。建成后的数据中心将对外提供包括机房出租、机柜出租、云服务、专线接入、服务器托管、内容源、IDC增值业务等各类信息服务;对比传统的数据中心,净月云计算中心可提供同全国八大区域数据中心的协同服务,能够有效满足驻区客户在全国各节点的就近服务;此外,基于5G边缘计算技术,能够为客户提供最近的计算能力。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竣工,根据影都建设进展,二期工程可提前启动。”

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心锐强调,“净月高新区作为影都建设的核心区域,将坚持数字打先锋,着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吉林移动净月数据中心项目落位后,将逐步构建以数据中心为核心,围聚数个国际级通信设备和终端厂商、聚集大量信息服务企业的净月‘数字高地’,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产品供应能力的同时,为建设国际影都、打造国际文旅创意城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

夯实“数字基础”仅仅是简单的开始。近期,围绕国际影都建设中的人才需求、政策条件、产业优势、文化基础、产业链条延伸等内容,净月高新区将继续进行系列研讨推进,全方位确保主导产业快落位、优培育、早成型。

(注:净月高新区影视文创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咨询,请拨打电话:84532420。净月高新区将与您一起奋进成长!)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