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纪检监察机关:为战“疫”干部撑腰鼓劲

2020年03月26日09:0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为战“疫”干部撑腰鼓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把受理办理涉疫情防控信访举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特事特办、优先处理,积极稳妥做好相关工作。省纪委监委信访室24小时开通12388举报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复听群众来电,专人处置网络举报。对收到的涉疫情防控类信访举报逐一登记,建立台账;按照即收即办原则,第一时间转责任地区或部门办理,跟踪调度办理结果。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落实省委“七个到位”不力、失职渎职等问题受理办理信访举报,及时对不实举报问题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为担当者吃下“定心丸”

“经调查核实,未发现董书君、刘金龙在疫情期间存在向群众索要食物行为,信访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不符,现予以澄清。”3月12日,桦甸市纪委监委核查组在常山镇靠山村召开澄清正名会,澄清不实信访举报。

此前,桦甸市纪委监委收到匿名举报,反映靠山村原村委会主任董书君和现村委会主任刘金龙利用疫情防控工作,在村民微信群里向村民索要东西。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核查组,制定核查方案,先后走访了乡镇领导、村干部和村民。

“董书君身体原本就不好,腿脚还有伤残。当时正处于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他却在空置的房子里连住20多天,为我们全村百余户村民守住大门。我们实在过意不去,就主动送去点面包、矿泉水和方便面。”村民向核查组说明情况。

“乡亲们盛情难却,实在没办法,我就按要求逐一登记后送到乡里,没想到被个别人说成是向乡亲们要东西。”董书君说,被举报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及时地澄清正名让他松了口气,“我深切感受到组织上的关怀和乡亲们的信任。”

“对于经调查不属实的情况,不能仅仅从组织层面作了结,更应为被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撑腰’,及时澄清正名,免除对他们的不良影响,切实发挥惩戒诬告陷害、恶意举报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正向氛围。”桦甸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涉疫信访开通快查快办“绿色通道”

“被不实举报时,我感到非常委屈,甚至心灰意冷。多亏党组织及时为我澄清正名,让我卸下思想包袱,以更高热情投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去。”3月18日,长春市绿园区城西镇聚富社区党支部书记佟珊发出感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绿园区纪委监委接到上级交办线索,反映聚富社区某小区不消毒、人员随意流动、有人聚众打麻将、电梯楼道内全是垃圾等问题。绿园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抽调专人进行深入核查,通过询问街道相关人员、社区工作人员、隔离对象、查工作台账等方式进行调查,并未发现线索反映的情况。

调查人员还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佟珊始终坚守战“疫”一线,工作主动,认真负责,从未懈怠。即便个别居民对她的工作不理解甚至对其谩骂,她也从未有过怨言。

根据调查结果,当天晚上,区纪委监委就通报了举报情况不属实这一核查结果,并对佟珊进行公开澄清正名。

从受理信访举报到办结反馈,再到澄清正名,整个过程仅用8个小时。这是疫情特殊时期,涉疫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快速流转、快查快办的生动体现。

绿园区纪委监委同样以“快查快结”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该区正阳街道、青年路街道的两起类似举报,在调查核实后,及时发布了澄清正名通报。

让战“疫”一线干部轻装上阵

“感谢区纪委监委为我们澄清事实,我们将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克服困难,义无反顾地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白山市江源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维桢激动地说。

2月8日,江源区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石人镇疫情检查点执勤干警王维桢等3人在核实其身份和车辆信息时,存在违规执法行为。经调查核实,涉事3名执勤干警的执法行为,符合交通法规及区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的决定规定,反映的问题不属实。2月10日,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澄清王维桢等3名疫情防控一线执勤干警受到不实举报的问题。

澄清正名,令干部重新振奋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更加积极作为,扎实工作。1月25日至3月20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疫情防控检举控告85件,办结58件,其它举报件已列入优先办理,全程跟踪督办,推动快查快结。(王春晖 记者赵梦卓)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