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西客站:守好长春西大门 助力恢复正常秩序

2020年03月22日10:0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3月21日电 (关思聪)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缓解,国内多地开启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模式,人们也都活跃起来,长春西客站作为进入长春市的重要关口,防疫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如何守好长春西大门,疫情防控部门做出了相应调整。

“现阶段西客站的境外旅客呈上升趋势,2月末到3月初期间每天3、5人,近期上升,今天上午有1名俄罗斯和1名加拿大人员在西客站出站,近3天平均每天达到6、7人。”长春市绿园区疫情防控西客站排查负责人李海滨介绍说,目前,针对各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带来的客流量增大问题,长春西客站疫情防控措施由前阶段的五省加境外排查调整为一省加境外排查,范围进一步锁定。解禁其余省份、持有健康通行码人员,直接放行不影响旅客行程。“在原来省份没注册通行码的人员,可以在我们出站口处注册吉祥码,成功后也可以快速通行,手机运营商可以发相关提示,以及行程的跟踪。”

工作人员对旅客身份证进行扫描 关思聪 摄

为了把守好长春西大门,长春西客站疫情防控部门分别于铁路、公安、城区政府建立信息通道。铁路部门掌握旅客乘坐车次信息,公安掌握境外旅客相关信息,而城区政府通过社区、办事处,了解家庭亲属得到信息,提前告知西客站,预先掌握信息。“我们还在出站口通道内设立多国语言提示牌、吉祥码二维码提示牌,外国旅客可以直观了解到出站要提供相关证件,国内旅客知道要出示健康码。”李海滨说,这样可以更直接了解境内外来往旅客相关信息,第一时间作出判断。

多国语言提示牌 关思聪 摄

面对体温过高旅客,西客站出站口现场设置了红外线测温、人工测温双层保障,针对超过37.3的旅客,及时组织卫生防疫人员和专用车辆护送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检查,保证早发现、早行动、早隔离;如果温度不高,进入排查区域采集,电话、身份证、去向、行程、目的地,基本信息掌握后向目的地城区防控人员进行推送,按照本区防控政策进行管理。

来往旅客远距离咨询 关思聪 摄

据介绍,长春西客站防疫工作人员是由绿园区政府、征收办和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目前已完成50多天的坚守任务。共排查出黑龙江省籍来长人员达9300多人,湖北、武汉、河南、广东、浙江四省一市人员330余人,韩、日、德国、英国等地来长人员20余人,总计约为9700多人,参与值班人员达1000余人次,每天排查旅客量达3000人 ,长春西客站疫情得到有效遏制。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