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县明月镇西北村:脱贫“春蜂”暖山乡

2020年03月22日08:4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脱贫“春蜂”暖山乡

  “王书记,如何诱捕野蜂,用新蜂箱还是用木头?”“冬天养蜂应该注意什么,怎么喂水……”在疫情防控期间,延边州安图县明月镇西北村第一书记王忠良,一有空闲时间就鼓捣手机,解答村民养蜂问题。

  “今年收入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年前所有蜂蜜都卖完了,供不应求,正好借这段时间好好学习养蜂,多挣点钱。”曾经西北村因病致残重度贫困户邹国铁兴奋地对记者说。

  延边州安图县明月镇西北村位于长白山北麓,群山起伏、沟壑纵横,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因高海拔、低气温、无霜期短、年积温低等原因,造成村民耕地面积少,玉米、大豆亩产低。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守家在地的村民只能靠卖点山里特产维持生计。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想彻底脱贫,就要对症下药。

  2018年,村集体在发展木耳产业基础上,为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保障村民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利用村内四面环山、椴树多这一地理环境优势,因地制宜、转变思路、开动脑筋,拓展特色产业帮扶新途径,提出了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生生不息”的造血发展模式。

  通过走访市场、多方对比,村集体购买了20个优质蜂箱,分发给10户贫困户饲养,并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集体培训、答疑解惑,负责监督蜜蜂的正常生产及繁殖,保证蜂蜜质量。到了第二年,村民再将原蜂箱传递给下一批贫困户,繁殖出的蜜蜂自行留下继续繁衍。

  “1个蜂箱繁殖出了4箱蜜蜂,每箱可生产50公斤左右蜂蜜。去年我增收1万多元,今年蜜蜂比这还能多。靠自己努力劳动发家致富,感觉很满足。邻居们也不藏不掖,互相帮助,分享经验,共同致富。”谈到现在的生活,邹国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有了木耳产业和第一批贫困户养蜂的成功经历,村民纷纷对养蜂产生了浓厚兴趣。疫情期间,村民们通过微信群线上交流养蜂经验,学习养蜂知识,并主动找村集体要求自掏腰包购买蜂箱。

  “以前村民只想着等靠,现在通过这个方法,激发了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目前,整个村敢比敢拼,苦干实干,努力挣钱,谁也不想拖村后腿。村集体也通过每年回收农户生产的每箱5公斤蜂蜜收回成本,不断扩大村再生产能力,改善村居环境,真是一举多得呀!”谈起近几年变化,王忠良感叹道。(闫虹瑾)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