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

2020年03月21日08:5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

  20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进一步确保粮食生产和安全及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省农业农村厅负责同志就政策措施有关情况作以介绍并答记者问。

  为重点破解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今后制约粮食安全和“菜篮子”产品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对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考核监督,省委省政府于近期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确保粮食生产和安全及扩大“菜篮子”产品生产政策措施》。政策文件共包含5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

  其中包含全力稳定粮食生产,提高粮食播种面积在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的权重,高标准农田建设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集中,农机购置补贴向粮食主产县倾斜等8条措施;切实搞活粮食流通,抓好粮食收购,加强地方储备粮油管理,支持粮食品牌建设,扩大粮食产销区合作等4条措施;大力推进设施园艺产业发展,支持设施园艺规模园区建设、闲置棚室恢复生产、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落实设施园艺农机具补贴政策等7条措施;确保主要畜禽产品安全有效供给,落实生猪良种补贴政策,完成国家确定的生猪恢复任务指标,重点支持28个种畜禽场开展动物疫病净化和动物疫病定点监测等4条措施;强化监督考核,深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开展“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3条措施。

  省农业农村厅下一步将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畜牧业局等有关部门研究细化政策措施落实的施工路线图,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实现路径。同时,将对各地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帮助基层研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闫虹瑾)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