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时刻显担当 大写青春克时艰——通化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作侧记

2020年03月18日14:2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吉林通化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出了家国情怀和公共意识,他们有人尽其所能、扬其所长,自发为疫情严重地区和本地捐款捐物并提供各类公益服务;有人借助网络平台,主动参与信息化防疫工作……在这场疫情当中,处处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通化新生代民营企业家。

2019年12月27日,通化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成立大会,市委书记出席并寄语全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

一、担当:富而思源,不忘初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通化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有担当、有思考、有远见、有行动。在市委统战部的倡议号召下,及时响应,迅速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达1.2亿元,其中,向武汉捐赠急需药品5026万元。数字的背后,是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修正药业集团捐赠总额达到3745.5余万元。第一时间向武汉驰援捐助3500万元紧急防疫药品、向省红十字会捐助200万元药品、向家乡通化捐赠价值30万元的医用口罩10万支、向通化市公安局捐赠口罩、抗病毒药物价值5.5万元等。

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

通化各医药企业逆向而行,克服人力物力等方面条件制约,紧急驰援武汉,彰显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国情怀。修正药业集团、辉南三和制药、紫鑫药业分别向武汉捐赠价值3500万元、1196万元、200万元的急需药品,为抗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吉林省茂霖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向全市医疗防控一线捐赠1万枚森林蚯蚓土鸡蛋。

中小企业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茂霖畜牧科技向全市医疗防控一线捐赠1万枚森林蚯蚓土鸡蛋;天涯海饺餐饮在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向基层一线防控人员捐赠1500份水饺;奥凌汽贸为运输赈灾物资车辆提供免费检测、救援和维修服务;聚诚网络为通化长途客运系统免费提供疫情防控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大数据信息化防疫工作。

天涯海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向基层一线防控人员捐赠1500份水饺。

组织平台发挥生力军作用

通化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作为刚刚成立的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会员企业家热情高涨、全员参与,短短4个小时内筹集善款10万元,全部用于支援通化防控一线。与此同时,新企联会员单位、青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宇月以企业名义向通化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爱心善举彰显了大爱情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

奥凌汽贸为运输赈灾物资车辆提供免费检测、救援和维修服务。

暖心行动助力战“疫”

在疫情关键时期,通化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将目光聚焦在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就业问题上,在通化市委统战部的倡议下,组织开展了“稳就业、送岗位、暖民心”行动,为全市防疫一线医生、护士、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等工作人员子女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供其选择。截至目前,新生代企业累计提供岗位近百余个,需求人数200余人。

事实证明,在关键时刻、危难时刻,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是可以依靠和信赖的重要力量。

聚诚网络为通化长途客运系统免费提供疫情防控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大数据信息化防疫工作。

二、成长:七个一批,全面培育

通化好运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医院、街道等部门捐赠食品1000份。

面对疫情这道“考题”,为什么通化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会脱颖而出?这是由于通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早谋划、早布局、早下手。

通化市鼎盛祥和医药物流有限公司为向全国输送药品的企业减免运费21万元。

近年来,通化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跳出民营企业的“家事”“私事”看待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育问题,将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育放到关系通化经济社会发展“大事”“要事”的战略高度,纳入市委中心工作,统筹谋划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培育目标,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培育出30—50名领军型新生代民营企业家、80—100名骨干型新生代民营企业家、150—200名成长型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结合实际,提出了“七个一批”工作举措和24项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具体意见,培育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工作力度更大、措施更实、载体更丰富、特色更鲜明。

通化市全美外语培训学校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提供英语免费线上CIVA机器人学习使用权。

在“发现一批”上,建立全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数据库,对上世纪90年代以后创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接班人开展全面摸底调研,发现入库企业家303名,平均年龄34.7岁。本科以上学历占比65%,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11.2%,部分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实施分类储备、分层培养,领军型29人、骨干型82人、成长型192人,分别占比9.6%、27.1%和63.3%。

在“培训一批”上,将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列入全市人才培养计划,给予专项经费保障并列入财政预算,这在通化企业家培训历史上尚属首次。作为全市“五个一百”培训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100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赴浙江台州开展专题培训学习,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带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看望慰问参训企业家,并与大家座谈交流。

在“交流一批”上,制定《通化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挂职锻炼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挂职锻炼对接会,签订《挂职锻炼承诺书》,择优选派11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到市直经济部门挂职锻炼,各县(市、区)同步选派25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在当地经济部门挂职锻炼,担任工作助理,每周不少于2个工作日,参与部门重要工作,实现“一次锻炼、一生受益”。

在“宣传一批”上,利用通化电视台、通化日报等地方主流媒体,建立“通化统一战线”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选树宣传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先进典型50余人次,发表各类宣传信息百余篇,引起各界高度关注,营造出尊重、关心、爱护企业家尤其是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浓厚社会氛围。

通化一方天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向社会各界累计捐款捐物8万元。

在“表彰一批”上,研究制定了《优秀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评选办法》,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专业评测,依托通化市企业家节,2019年市委、市政府首次对10名“优秀新生代企业家”给予表彰奖励,并颁发“通化英才卡”,在子女就学、健康医疗、交通通行、科研创新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

在“推荐一批”上,加强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建立梯队培养机制,把好推荐入口关,对29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开展综合评价。目前,在各级人大常委会担任委员、代表的35人,在各级政协担任常委、委员的51人,分别占到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总数的11.6%和16.8%,在参政议政上发挥了新一代的独特作用。

吉林省正和药业集团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在“搭建一批平台”上,成功举办了以“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继承发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首届通化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论坛,邀请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和浙江仙琚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宇松与通化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深入交流。首届论坛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已成为通化市的特色品牌活动。组织开展了“交流互鉴,共谋发展”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专题调研活动,30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代表参观考察了10户域内优秀民营企业。组建成立了通化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市委书记出席成立大会并寄语全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联谊会成为了通化市广大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联心联力、创业创新、成才育才、互助互学的健康成长平台。

三、挑战:坚定信心,化危为机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是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的关键。

茂祥制药复工率达100%。

面对危机,他们充满信心和勇气,积极自救,寻求新的经营模式、拓展新的销售渠道、不断延伸产业链布局。如茂祥制药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投资100万元新建2条日产能20万支口罩机设备生产线。该企业被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这将极大缓解通化市,甚至周边国家和地区口罩的供应问题;力神保健品利用现有的生产条件,进行生产技术改造,生产消毒杀菌产品。新进消毒生产线设备68万元,改造投入130万元,已具备分装生产75%酒精和84消毒液的条件和能力,现日生产84消毒液5吨,酒精2吨。产品除本省外,还供应海南、重庆、浙江、辽宁、河北等地,有效缓解疫情防护形势下消杀物资紧缺的现状;全美外语培训学校采取提供免费网络课程方式,维护客户群体;柳河龙兴彩印包装、康暖环保科技计划开辟网络销售渠道,实现“换道超车”。

实践证明,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已成为推动新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四、希望:砥砺前行,未来可期

金城集团全力做好商场复工的防疫消杀工作,并对对旗下的居然之家通化店、金城时代购物广场、金城美食广场商户实行免租一个月政策,以实际行动减轻疫情对商户带来的影响和负担。

通化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推出战疫原创歌曲MV《逆流而上》。用行动为战疫助力,用音乐为中国加油。

通化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育的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可借鉴推广的发展之路,是一条务实有效的希望之路。调查显示:

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通化纳税百强企业中,由新生代掌舵的民营企业28户,占列入榜单民营企业总数的44%,累计实现利税13.3亿元。从税收贡献情况看,新生代民营企业已撑起通化民营经济的“半壁江山”。

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已成为转型升级的动力源

与老一辈相比,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具有“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群体基本特征。他们普遍接受过高层次文化教育,注重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引进运用,当前由新生代领军的东宝、万通、益盛等创新型民营企业,正成为改造提升通化市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活力因子”。

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已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

作为改革开放的直接受益者,作为先富起来的群体,新生民营企业家传承老一辈精神,富而思源,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公益慈善事业,近年来累计捐助社会扶贫资金及物资近千万元。同时,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依法纳税、生态环保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已成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力量

通化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具有较强的政治参与意识,他们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发展重点和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已在人大、政协等政治平台崭露头角,在参政议政上发挥了新一代的独特作用。

烈火炼真金。没有一片黑暗能够阻挡必将到来的胜利曙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通化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有信心、有决心应对一切挑战,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新生代力量。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