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18日08:3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立足岗位 发挥优势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吉林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坚持“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指向哪里、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立足岗位、发挥优势、担当作为,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各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纷纷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1月31日,吉林省知联会向全省各级知联会组织,广大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发出《吉林省各级知联会组织、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得到全省各级知联会、广大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响应。吉林农业大学等高校向全校统战成员发出《团结一心,共抗疫情,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致全校统一战线成员的倡议书》。各级知联会通过各种方式组织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吉林省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立足岗位做好宣传和防护工作。

  各高校、各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踊跃投身战疫一线。各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有76人支援湖北,538人奋战抗击疫情一线。吉林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北华大学、吉林医药学院、延边大学等高校是我省医护人员集中的高校,也是党外知识分子密集的高校,他们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工作,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各科研院所、国有企业迅速行动,为防控疫情开展科研攻关,组织捐款捐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积极为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建言献策。吉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长春工业大学教授韩明友,向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关于试用“愈者血液疗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两点建议:一是关于试用“愈者血液疗法”抗击新冠肺炎的建议;二是关于试制马抗新冠病毒血清以阻止疫情发展的建议,得到多位省领导批示,在之后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吉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吉林动画学院院长郑立国组织学院师生创作歌曲《战疫》,制作了“心连心、共战疫”“防疫”等漫画作品及“上班族战役指南”等动画作品,被人民日报、吉林日报等多家媒体选用。(王环宇 记者粘青)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