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372人抗疫一线火线入党,近四成为“90后”

2020年03月1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长春3月17日电  (记者孟海鹰)“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请把我安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吉林省抚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90后”民警生家源主动请战。他戴着简易防护口罩和手套,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下坚守在路口三天三夜,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饿了就吃一口泡面;“让我来,我没有孩子,没有那么多后顾之忧”,白山市疾控中心检验员周菁起早贪黑,在实验室里连续完成539个样本的检测。在抗疫一线,“90后”成为一支冲锋在前的生力军。吉林省火线入党的372名党员中,“90后”占39.3%。

  火线入党的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秦彦国,带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9东疗区。他们构建新冠肺炎防治远程视频会诊平台,仅用5天时间就研发出新冠肺炎病毒防喷溅装置,完成一次性咽拭子采集透明防护罩设计,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74例、累计治愈出院55例。

  吉林支援湖北危重症救治医疗队队员、北华大学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孔祥敏,抗疫期间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4篇思想汇报。进入医疗队后,她看到党员事事冲锋在前、处处发挥表率作用,备受鼓舞。3月8日,49岁的孔祥敏在抗疫前线光荣入党,面对党旗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不只是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奋战的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中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分子,他们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感受到党的力量、党的温暖,思想认识不断深化,政治上更加成熟、坚定。长春市双阳区双营乡新胜村会计刘可新,在疫情来袭时冲在前面,以最短的时间组织志愿者进行全面排查、宣传防控。2月17日,他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目前,全省抗疫一线有211名医务人员火线入党,124名高级知识分子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49名社区(村)工作者被吸收为预备党员。截至3月13日,吉林省有5779名先进分子在抗疫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或提出入党申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18日 11 版)

(责编:李洋、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