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推动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17日09:0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农安县:推动水利建设高质量发展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

时下正是备春耕的关键时期,农安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在备春耕用水上做文章,积极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为春耕生产用水奠定基础。目前,县域内的重点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

3月13日,记者在农安镇孙家油坊村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护岸的施工现场看到:现场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对新建的雍水坝进行施工,一边对拦河坝进行加固,一边在已经铺设好的坝体砾石垫层上铺设铅丝石笼,工程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

这项工程,于2019年10月16日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4月15日全部完成蓄水。建成后,可为沿岸5个乡镇、25个村、10万人和26万亩耕地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三辣”、棚膜等经济作物和抗旱提供水源。

高屋建瓴谋划

高位推动部署

“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可将解决5个乡镇,25个村,10万人口,26万亩耕地用水问题,可以实现增收近亿元,助力脱贫攻坚。”农安县水利局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处处长付红军说:“这项工程是农安县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我们县委书记张知众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他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入村屯,了解实际情况,制定了开工建设本项工程。”

在一旁的万金塔乡村民孙茂坤说:“以前,我们村民到了耕种时,用水都是用水车去有水井村民家进行买水耕种。有的人家离的近还好,有的路程远,还要走上几公里外去买水。即使这样水井的用水量也远远不够我们耕种需要,用水真是困难。去年10月份,村里召开座谈会,说县里新来的县委书记张知众指示水利部门要在太平河上建拦河坝蓄水,征求当地群众意见,这好事呀!我和老伴乐得半宿都没睡着觉,我们农民是真需要这条水源呀!”

太平河是伊通河左岸一级支流,也是农安县境内最大的自然沟道,全长近50公里,总流域面积575平方公里,河道宽度35-65米。流经县内万顺、哈拉海、高家店、农安镇、万金塔等5个乡镇。

多年来,太平河虽有径流但无法截蓄利用,工程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2019年,农安县委、县政府站在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的立场,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谋划启动农安县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目的就是对太平河流域的水土流失进行治理,河道淤阻进行理顺,保护耕地,同时拦蓄洪水,营造生态水面,建设生态水利工程,为群众抗旱及种植结构调整提供水源。

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护岸和修建壅水坝两项工程,其中河道护岸工程治理河道长度22公里,新建岸坡防护94段,护岸总长12公里;壅水坝工程建设壅水坝21座,坝高1.5-2米,总蓄水量500万立方米。

防疫施工两不误

为26万亩农田送“甘霖”

为保证工程进度,按期完工,从1月27日,农安县水利局就带领施工单位组织人员进驻施工现场开工建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质保量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完工以后,对改善沿岸村屯的生态环境和地下水回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为保障工期,施工队加班加点,放弃休息日,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7点,92名施工人员全员施工。当下正处在非常期间,为了保障施工人员健康,县水利局派出专人,每天对施工人员进行三次测温,实行分餐制,住所每天也进行三次消毒。此外,沿岸村医也会一天来一次进行跟踪体温检测和消毒检查。

“4月20日,农安县的春耕就要开始了,我们要全力以赴,绝不耽误工期。”施工队员说。

目前,壅水坝工程已于3月1日全部完成,21座壅水坝已开始蓄水,其中10座壅水坝已完成蓄水,蓄水量达到240万立方米。

由于太平河是条季节河,为防止旱时水量不足,其余11座壅水坝利用松花江水源,通过松城一级站、二级站进行提水,利用河湖连通工程引松渠道进行补水,计划4月10日开始引水,4月15日前所有壅水坝工程全部完成蓄水。现在河道护岸工程脚槽土方开挖、无纺布铺设、铅丝石笼的砌筑正在紧张施工中,已完成护岸工程治理47段,护岸长度6公里。

“我们村种植三辣的农户大约占30%到40%左右。三辣种植需要大量的水,每3天或5天就得灌溉一次,有的村民一个春季买水就得花掉1000元到2000元。这回好了,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结束后,就可以实现旱能浇,涝能排,需能供,洪有防,这项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村民们都非常感谢政府,感谢县委书记为民做了这项润物细无声的工程。”哈拉海镇柴岗村党支部书记杨艳春指着村头的地高兴地说。

农安县的“三辣”,辣椒、珠葱、大蒜生产起源于70年代,普及于90年代,发展于2000年之后,集中在以哈拉海镇为核心的农安北部,辐射带动高家店镇、杨树林乡、农安镇、万顺乡,因自然条件适宜、种植经验成熟、经济效益较高等优势,“三辣”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目前已达到20.27万亩,总产值达到12.25亿元。专业交易市场2个,发展经纪人300多人,省级以上“三辣”专业生产合作社39个,拥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三家,商品率达到85%,良种覆盖率达100%,出口量为5万吨,自建经营电商平台2个,年销售量达2万吨。

由此可见,待这条水系综合治理完毕,此后太平河将被打造成循环水系,为沿岸26万农田提供灌溉用水需要,造福一方百姓,更筑丰产业之基。

从太平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中,农安县委看到了群众对水系建设的支持和渴望,为此,又计划开工建设小苇子沟、大苇子沟抗旱工程和中排路蓄水闸工程。

《广韵》有云:丰,茂也。“从无到有”,从“靠天吃饭”到“水源丰足”,这条即将涌动的太平河汩汩水流,势必会润泽着10万村民的心田!(金刚 记者柳青)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