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时评:严查趁“疫”涨价 战“疫”凝聚你我力量

2020年03月16日09:38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地评线】长白时评:严查趁“疫”涨价 战“疫”凝聚你我力量

年年有“3.15”主题活动,而今年的“3.15”主题活动却有不同。在全民战“疫”全面深入、胜利在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持续加强的大背景下,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迈着沉重而又坚定的脚步,依然如期来到。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全力展现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凝聚你我力量”。

这是非常时期、关键时刻,一场特殊的“3.15”消费维权主题活动的超常亮相,亿万消费者可登录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进行观看,接受宣传与教育。“凝聚你我力量”是全民战“疫”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重要保证。我们注意到,3月15日10时,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人民网以线上方式,联合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据介绍,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日主题活动,与往年有明显的不同之处。主要是进行热点追踪,回应广大消费者的关切。一是发布2020年中国消费者协会主题调查报告;二是披露、分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消费者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和典型案例,对该期间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经营行为进行警示;三是展示全国消费者协会组织围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全民关注的大事,为化解消费纠纷、稳定消费信心作出的不懈努力;四是上线微信小程序“消协帮您选”,依托全国消协商品比较试验数据,为广大消费者明白消费提供帮助和便利;五是揭晓2020年的“啄木鸟”奖和十位“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上述五大主题性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出2020年消费维权主题。而“凝聚你我”的主题思想、主题行动,也更加贴近消费者心里,贴近全民战“疫”,贴近“3.15”消费者维权日的宗旨。面对疫情的突如其来,中国消费者协会选择用官方微博,开展线上咨询互动活动这样的特别方式,走近更多消费者,凝聚各界力量,关注消费维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消费维权新格局,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消费维权新生态,无疑是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全面贯彻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行两手抓、两手硬的科学务实之举。

依法受理投诉、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经营行为,一直是广大民众关注的突出问题。而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日主题活动下的维权工作,则彰显出更大的行动力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消费维权不仅丝毫不让步,而且还高悬利剑直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种种行为。3月15日当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月29日涉疫情消费投诉180972件,价格问题占比达45.08%。其中,部分经营者,以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高价,强制搭售其他物品,限制消费者选择。此类问题集中而突出,造成的危害大、影响坏,广大民众非常反感,并深恶痛绝。

比如:涉疫情消费投诉超18万件,价格问题比例最高;部分经营者趁“疫”涨价,从中牟取暴利;假冒、劣质产品借“疫”抬头,做黑心生意。这里,我们也客观地看待一个事实,那就是由于疫情叠加春节假期,物流、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升,导致部分物价正常上涨。对此,人们持有理解之心,毕竟是国难当头、大疫袭击,诚实的商家勇敢负责地提供服务,加大了成本,价格也会适当调整,完全属于情理之中,也完全是可以接受的正常作为。问题是部分商家趁“疫”涨价,牟取暴利,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权益,就需要严查严打了。

趁“疫”涨价,发国难财,都是一种明知故犯的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为法律和民心所不容。“凝聚你我”就是要依法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尤其是在全民战“疫”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凝聚你我”维权更有力量去战胜魔鬼,也更有力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一些紧俏商品,优先用于抗击疫情一线,同样需要“凝聚你我”给予理解和支持,而不是离心离德去赚昧心钱,伤害你我。(评论员薛宝生)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