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脱贫致富路 催开百姓幸福花——桦甸市提升组织引领发展产业促脱贫掠影

2020年03月16日09:0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走好脱贫致富路 催开百姓幸福花

  吉林出彩农业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联农带农机制,扶持农民从事果树种植,企业收购农果,并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大豆购销合同,逐步实现农民脱贫致富。

  横道河子乡杉松村巧姐草编是横道河子乡打造的“一村一品”扶贫产业,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浙江、台湾等地。

  常山镇五兴村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黑木耳种植,为贫困户增收、脱贫打下坚实基础。图为村民在木耳菌房装料灭菌车间作业。

  桦甸市注重整市整乡整村项目发展同时,把贫困户单体项目作为有益的必要补充,从根本上解决脱贫。

  桦甸市政府与田谷有机食品有限公司共同推进田谷有机酸菜扩能扶贫产业项目,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78.64万元,建设泡菜罐48个,通过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直接带动全市2628户、4675名贫困人口增收。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桦甸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积极落主责,注重加强顶层设计领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及时解难题,注重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筑牢贫困群众脱贫底线;坚持找准发力点,注重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产业项目全部覆盖长效稳定;持续抓规范,严实工作作风,推动问题整改和攻坚两促进两提升。2019年底,实现2个贫困村退出(公吉乡大肚川村和常山镇玉兴村)和409名贫困人口减贫的目标。累计脱贫2480户、4334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96.4%;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12%下降到0.07%。(记者石雷 张明月 摄影报道)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