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触发广泛共鸣

2020年03月16日08:5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触发广泛共鸣

  3月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开讲。来自知名高校的4位思政领域专家借助云课堂,深入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刻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情讲述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我省各高校积极组织广大师生通过各种形式认真收看,生动精彩的课程内容,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触发广泛共鸣。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表示,此次思政大课的授课内容紧密结合当前防疫抗疫工作,集思想性、理论性、情感性于一身,融国际视野、人民大爱、责任担当于一体,帮助青年学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家国情怀。

  长春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蒋孝山教授和吉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锐也对这堂特殊的思政课给予了充分认可。他们认为,思政课“小课堂”与疫情防控“大课堂”同频共振,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通化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泽枫教授看来,本次思政大课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工作的强大力量,达到了“育生育师”的课堂效果,展现出“育教育研”的引领功效。

  结合讲授内容,广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对自身职责使命有了进一步认识。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李爽表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对重大疫情要知使命、勇担当,做好理论宣传、思想引领、价值传递,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支持者、陪伴者和引路人。

  广大青年学生纷纷通过QQ群、微信群、网络会议等平台展开热议,分享彼此的听课感受。

  长春理工大学湖北籍学生向刘兵是一名党员,疫情期间他主动申请参加了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观看此次思政大课后,他特别想为“逆行者”点赞:“我一定会向他们学习,尽自己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延边大学学生荣尧感慨地说:“此次疫情的防控工作再一次证明,祖国永远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和依靠,国家强大的制度优势让人民无比团结,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曲政表示,要发奋学习专业知识,努力练就实践技能,在未来肩负起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李开宇 于英焕 田苗华)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