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认真答好战“疫”脱贫两张卷

2020年03月16日08:52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松原:认真答好战“疫”脱贫两张卷

  记者日前在松原市宁江区毛都站镇姜家村生猪养殖扶贫项目现场看到,该项目已全面复工,2700头仔猪预计5月份即可出栏一批。一段时间以来,这样既能尽快满足市场供应,又能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举两得”的事越来越多,这与该市早谋划、早动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防控疫情“两手抓”“两不误”密切相关。

  战“疫”中,松原市时刻不忘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深入落实省委“三保一统筹”要求,紧盯1215户2403名剩余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及早谋划部署全年攻坚任务。制定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明确7方面、37项重点任务和102条具体措施,全面压实四级书记第一责任、县区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第一时间明确了全年发力方向。

  为确保脱贫措施精准有效,在疫情防控初期,松原市就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帮扶干部的作用,利用摸排返乡人员契机,全面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和务工就业等脱贫增收需求,并坚持“一人一策”的原则,逐户逐人分析研判、建立台账,制定了7000多条具有较强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贫困户工资性收入的影响,该市积极谋划出台援企稳岗政策,支持引导带贫企业、扶贫车间开工复工,现已开复工157个,吸纳1488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安置就业559人,开发“扶贫特岗”安置就业1686人,组织1162名贫困劳动力到省外就业。另外,对于返乡农民和贫困劳动力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还将给予最高5000元初创业补贴,千方百计稳定贫困家庭收入。

  今年,松原市将继续坚持立足“稳”字抓增收的原则,将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计划投资1.5亿元,启动实施29个产业扶贫项目。(记者张红玉)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