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社区工作者

2020年03月16日08:4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致敬!社区工作者

  长春市牡丹园社区书记张旭和工作人员入户排查。记者吴茗摄

  长春市东顺社区书记聂凤英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开展社区防控工作,大家毫无怨言毫不畏惧,坚守自家“大门”。 记者吴茗摄

  长春市清河街道铁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每个楼宇单元门上粘贴温馨提示和自制的防疫宣传单。记者马贺摄

  长春市二道区远达街道昊泽小区是弃管小区,小区里的防疫成了居民们最为担心的事,此时社区工作人员将小区封闭起来,设立卡点进行消杀,当起了小区“把门人”。 记者吴茗摄

  鼠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抗击疫情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医务工作者最先冲上第一线,人民警察来了,党员干部来了,志愿者更不甘示弱……然而,在抗击疫情大军中,还有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他们就是街道社区工作者!

  他们没有特殊防护,只是一个口罩,一双脚板,奔波于千家万户,踏遍大街小巷!从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叮嘱督促社区居民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从做好社区封闭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协助落实“四类人员”分类管理,到测体温、做消杀、清垃圾、搞卫生;从安排监督密切接触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到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务,解决居民各种生活难题等……一个个感人的镜头、一声声真切的问候、一次次温暖的守护、一条条“硬核”的举措……疫情面前,争分夺秒加强防控的画面在全省各地的街道社区时时上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街道社区的工作者们用行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镜头一

  张旭是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牡丹园社区党委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她顾不上在派出所工作、同在一线把守防疫关口的丈夫,顾不上正读高一的女儿,顾不上家中70多岁的老父亲,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共排查了2969户居民。居民楼消杀时,因社区停水,她积极协调驻街单位;对居家隔离人员回访时,难缠的电话总是由她主动回复;沟通出现问题时,她积极联络各方消除误会;转运密接人员时,她第一个冲在前面……她的同事都说,哪里有难事儿,哪里就有我们的“急先锋”。

  2月15日临下班时,张旭接到街道指挥部打来的电话,牡丹园社区有一名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31岁男性居民需要转运到指定宾馆进行隔离观察。这对牡丹园社区来说是第一次。这时,张书记挺身而出,对网格长说:“你正常下班,转运的事儿,我来!”就这样,她与街道指挥部同事一起在指定时间和地点把“密接者”安置到位,安排值班人员当晚就对该居民家张贴《隔离提示》和《警方通告》,并对楼道进行彻底消毒,确保其他居民正常通行。

  镜头二

  除夕,电话铃响。长春市二道区八里堡街道东顺社区党委书记聂凤英放下手中正在包的饺子赶往单位,参加完防控疫情部署会,她直接来到社区,召集几名居委会成员商议落实。脚不沾地地刚忙完,她突然接到群众电话:有一名从湖北武汉回来的居民,可能住在某小区,居民很担心。她立刻带领几名干部赶赴该小区,按照居民电话指出的方位,挨家挨户敲门排查,完全顾不上他们的防护用具仅仅是一次性口罩。“你们都往后靠,我在前面敲门问,你们做好记录就行。”担心大家被感染,聂凤英站在了最前面。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排查终于找到了这名武汉回长人员,她当即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派出所民警对这位居民采取了隔离措施。当一切安排妥当,新春的钟声也即将敲响。

  镜头三

  2月15日晚,一场暴风雪突袭珲春。16日早上,珲春市河南街道永盛社区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头顶鹅毛大雪,趟着深达30多厘米的积雪走街串巷,到外地返珲的市民家里签《居家隔离协议书》、发放防控网格便民卡、回访居家隔离居民的生活需求等。走访的65户居民中,外省返珲的有4户。在恶劣天气里,入户走访工作量的骤增,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为了尽快完成与居家隔离人员见面,确保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大家相互搀扶前行……

  镜头四

  东丰县府南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有这么一群脸庞虽稚嫩目光却坚定的年轻人,他们平均年龄不到28岁,最小的22岁,大部分刚刚迈出学校的大门,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无所畏惧,勇挑重担,每天穿梭在小区楼宇之间,奔行在疫情防控一线,用默默无闻的付出,守护着他们爱着的人。

  周欢,一名刚考入南站社区公益岗的小伙子。做为全县的疫情防控重点区,南站社区共有355名外省返乡者、20名湖北返乡人员、5名密切接触者,周欢主动肩负起排查管控工作,他说:“我年轻,体格好,我先上!”温馨提示、下发居家观察通知单、代买代购,他逐户落实到位,这些重点人员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周;逐人消毒、体温检测、登记造册,他无一遗漏地将291名外省返乡人员信息精准记册在案,第一时间反馈给上级部门,筑牢了病毒传播的源头防线。可他却不能回家,不敢与2周岁的儿子亲昵、不敢告诉父母他在做什么……

  镜头五

  “咱小区弃管了,关键时候政府管,咱老百姓放心了。”长春市二道区远达街道昊泽小区2013年建成,共有15栋居民楼,864户2672人,2015年物业弃管,去年业主委员会解散。如今新泽社区接手小区管理后,社区工作人员冲在了防疫最前线,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确保小区大门把得住、病毒进不来。小区的各进出口都设立了卡点,工作人员实行轮流值班制,做好登记排查测温等工作。小区6位平均年龄65岁的楼栋长还主动请缨,当起了小区的“把门人”,组织消杀小分队每天定时对各个楼道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工作,对垃圾箱、桶进行特别处理,以保证不出现消杀盲点。

  镜头六

  2月18日上午,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道德昌社区党委书记孙微和两位网格长匆匆走出办公楼,穿过马路前往对面的几栋居民楼,他们要对那里的人员情况再次进行核对。

  “201没有人,302没有人,5楼有一家只有孩子在家,大人去上班了。”孙微和两位网格长走了一圈,把最近新返回的居民信息都记在本子上。他们把没人开门的住户重点标记好,准备下班后再走访一遍。“1月24日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我们便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对辖区5500多户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3天内85%的居民、商户排查完毕并登记造册,同时还与隔离对象建立沟通联系,每天通过电话、微信及时了解外省返长人员的动态,关心他们的生活,帮他们解决采购、缴费等生活困难,社工还会对他们和周边邻居进行专业的心理疏导,稳定大家的情绪。”孙微告诉记者,德昌社区地处红旗商圈,辖区内流动人口多、公寓多、个人旅店多,临街的楼宇大多是做买卖的租户,经过前期走访,大部分住户的情况已经落实,但还剩一小部分住户没有联系上。对于这种情况,社区就要多跑几次,绝不能把一户居民落下……

  镜头七

  这几天,一张白山市浑江区江北街道登记点照片在朋友圈刷屏——值守人员冒着风雪、吃着泡面,给人满满的感动。2月16日一大早,天空中雪花纷飞,城市一片沉寂,但恶劣的天气并没有影响江北街道每个登记点一线工作者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他们站在风雪中,一丝不苟地进行着日常工作,排查过往行人及车辆。洁白的雪花飘落在他们的身上,衣服、鞋子在不知不觉间湿透,有热心的居民给他们送去了雨伞、热水等,用行动表达自己的感谢。寒冷的北风吹在脸上,却吹不去眼中的坚定,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守护神”,24小时守卫一道门,24小时守护一座城。

  镜头八

  长春市朝阳区清和街道铁路社区是典型的老旧散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从大年初一开始,铁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全员上岗,对辖区46栋居民楼的3687户8237人进行敲门入户登记、信息登记寻访和信息跟踪咨询,两天内全部排查完毕。

  铁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雨虹告诉记者,目前铁路社区有登记返长人员401人,解除隔离人员387人,正在隔离人员76人。“为了能更准确地掌握辖区情况,我们把辖区分为9部分,设了9个出入口,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登记。对隔离人员,我们的社工、网格长和志愿者三方联动,为他们采买蔬菜水果,送货上门。辖区还有4名单身空巢老人和1名孤寡老人,我们每天进行寻访,及时上门送货、送医、送药。”

  镜头九

  2月23日,长春市南关区自强街道5位科级干部走向社区防控一线,以“第二书记”的身份代替基层5位社区书记工作一天。从1月23日至今,自强街道5个社区的105名社区工作者没有休息一天,一直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于是,2月22日,5位社区书记收到了街道党工委下发的“强制休息通知单”,要求他们“每周日强制休息一天,以备再战”。

  早晨不到7点,自强街道党办主任黄桂双就来到了社区,进入工作角色:为老旧散小区临时性封闭出入登记处站岗执勤的志愿者们送去热牛奶,询问工作情况;对外省返长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走访,查看居家隔离情况;查看小区楼道清扫情况;为已开工驻街企业送去酒精、消毒液……8点多钟,黄桂双又和社区网格长来到平康小区8栋,对一位湖北籍的住户进行协查走访。几个小时下来,黄桂双已经口干舌燥,额头沁出汗珠。她对这段时间社区书记的工作强度有了切身体会。

  目前,我省正在全力以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随着人员流动性的增强,社区工作者的战“疫”任务也更加艰巨,考验仍在继续。让我们向战斗在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致敬!让我们共同期待赢得疫情阻击战的那一天!(记者吴茗 马贺 于悦 姜忠孝)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