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长白山森工:按下发展“快进键” 打好桑黄扶贫牌

2020年03月11日10:2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印象长白山森工:按下发展“快进键” 打好桑黄扶贫牌

长白山森工集团全力助推精准扶贫重点项目桑黄产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扶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桑黄产业是长白山森工集团助力延边州扶贫攻坚的食药用菌骨干产业。2019年以来,长白山森工集团兴林公司承担着为和龙市四个乡镇、汪清县一个乡镇生产桑黄菌袋的任务,订单生产200万袋。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本计划于1月30日开工一直延迟到2月下旬,影响了桑黄菌袋正常生产。

面对疫情,长白山森工集团精心部署,研究制定了《复工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及筛查工作的通知》《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制》等一系列措施,保障集团兴林公司防疫有力、复工有序,护航桑黄产业投产见效,确保今年扶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集团专门对复工人员进行详细调查,建立了复工人员健康信息档案,与员工签订了情况属实保证书,统一购置了消毒品、防护口罩及体温检测仪,在出入大门口设置了体温检测点,上班下班两次进行检测,上班检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上班前、下班后车间全面消毒。现在兴林公司已全面复工,走入生产车间,工人戴着口罩熟练操作,劈拌、装料、灌水、接菌.....一排排装满菌袋的菌筐整齐地摆放在车间,整个生产井然有序,热火朝天,近70名工人在这里忙碌着。

最初复工时,兴林公司也曾“内忧外患”。内部生产车间劳动力不足,人手不够,外部原料不够,缺乏物资。兴林公司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把管理人员充实到生产一线,弥补人员力量不足,多次与和龙市政府有关部门联系,保证原料到位。

“您好,和龙市红十字会吗?我是延边兴林公司,我公司准备捐赠一批增强人体免疫力的防疫药品(桑黄饮品)。”这已是2月份以来兴林公司向第四个单位捐赠防疫药品了。面对疫情,兴林公司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组织部分工作人员正月初六开始加班生产桑黄茶、桑黄粉,分别捐赠给八家子镇政府、八家子林业有限公司、八家子森林公安局及和龙市红十字会,捐赠物品价值近10万元。

目前,兴林公司马力全开,下设3个分公司也全部复工,200多名员工日产菌袋2.3万袋,已生产桑黄菌袋 90 万袋,这些菌袋在培养间养成后,将于5月陆续摆放在和龙市四个乡镇新建的570栋大棚里,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两手抓 两不误

近年来,长白山森工集团顺应国家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依托生态优势,发挥资源优势,把发展桑黄产业作为林区转型的经济增长点和扶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以长白山森工集团延边兴林公司成熟的栽培技术和管理经验,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延边州已有9镇22村建立了桑黄基地,和龙市建大棚135栋,种植桑黄71.8万袋,通过联农带农,辐射带动和龙、汪清近3000户贫困户脱贫。

按下发展“快进键”,打好桑黄扶贫牌。长白山森工集团倾力打造林下经济龙头企业,长白山森工集团兴林公司已经获得了全国林业科普基地、服务精准扶贫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省级农业产业化、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日前,长白山森工集团长白山桑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九部门列入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长白山森工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林下经济产业复工复产,目前,农作物、经济作物等种植业的施肥、种子种苗采购等春季生产正陆续开展,猪、牛、鸡、蜂等畜牧养殖业有序进行,汪清、白河、天桥岭、大兴沟等以木耳、桑黄为主的食药用菌重点基地已全面投入生产。(来源:长白山森工集团党委宣传部)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