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出台措施支持实体书店走出困境

2020年03月10日09:2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保经营 稳发展

近日,在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指导下,省新闻出版局对全省出版物发行单位,特别是实体书店近两个月的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制定帮助实体书店走出困境措施。

调查采取网络问卷、电话访谈等方式。参与抽样调查的132家实体书店中,有120家暂停营业,占比达91%,且大部分小微实体书店网上运营能力不强,尚未开展网络发行业务,营业收入下滑不可避免。56.2%的书店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将下降50%以上。面对严峻的形势,省新闻出版局决定将采取如下措施支持实体书店保经营、稳发展,共克时艰。

现阶段,对我省已出台的涉及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进行梳理并汇编成册印发各地,加强宣传和解读,指导实体书店享受普惠性减免税、缓缴社会保险费及医疗保险费、适度减免租金、延期缴纳水电气费等相关金融政策的落实。加大政府采购服务力度,通过发放购书卡等形式,引导群众到实体书店购书消费,争取低息、贴息贷款用于书店资金周转;加强上、下游协同,协调出版单位在图书供货、回款账期、营销活动等方面为实体书店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与实体书店携手共渡难关;指导实体书店积极申报中央、省级相关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帮助书店企业开展新技术应用、融合化发展等长期性、示范性重大项目建设;引导实体书店积极开展网络发行业务,找准网上网下渠道结合点,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图书销售推广业务;充分发挥实体书店的社会服务功能,在书店显著位置集中展示展销疫情防控的相关图书,加大宣传力度,帮助扩大实体书店的社会影响力。(记者纪洋)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