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应急管理局在脱贫攻坚村召开产业脱贫暨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工作座谈会

2020年03月09日16:4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3月4日,敦化市应急管理局在脱贫攻坚村召开产业脱贫暨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工作座谈会,科学谋划2020年产业脱贫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座谈会上,市应急管理局领导、包保脱贫工作人员与浪柴村两委班子就村屯党建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特色产业、贫困人口脱贫等工作展开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对各项工作制定切实可能的规划和措施。一是实施精准脱贫和产业扶贫。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延续产业扶持和多种帮扶政策融合救助的基础上,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带头人”,通过先富带动后富、党员联系贫困户和“一帮一”“多带一”等模式,帮助贫户发展特色产业和庭院经济增加收入。对于身体残疾及年老体弱等无法从事产业发展的家庭和贫困人口,在村内提供公益服务等劳动,千方百计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二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在村屯原种植黑木耳致富的基础上,通过干部带头、大户引领等方式,大力发展延边黄牛养殖业,市应急管理局扶助建立产业合作社,联系外出学习观摩,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给予政策扶持、技术支撑和产销推荐等,提高村民从事养殖积极性。三是着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针对村屯人居环境现状,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协调沟通作用,积极协调财政、文体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大资金和物力投入,逐步为村屯解决2860延长米篱笆墙、2400延长米道路边沟的60盏路灯问题,全面改善村居环境。 并会同市水利等部门共同努力,逐步解决饮水源水质问题。

下一步,将进一步《浪柴河村2020精准脱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规划》,细化“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充分发挥帮助全局干部、驻村工作队、村屯干部工作积极性,使帮扶措施落地生效,为取得2020年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双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