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到“啃劲儿”越向前——前郭县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再发力

2020年03月06日16:33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坚持就是胜利!越是到啃劲儿的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精准用力、注重细节,严密防控、守住底线……”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前郭各级干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城市社区依然面临着人员流动加快、居员结构复杂、防控难度增大的复杂形势。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前郭县持续出硬招、下实招、讲温度,用力度构建精细措施、织密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网。

强化责任担当 筑牢前沿防线

在前郭县各居民小区,随处可见“站岗”的工作人员,坚守在为人民服务的“哨所”。为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前郭县对所有居民小区进行核实统计,落实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其中,弃管小区由全县89个单位进行包保;有物业公司的由企业负责加强管控,同时县执法部门配备人员协调管理,居民小区各检查岗严格执行“两证一图”三对照制度,扎实做好各居民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发动群众力量 参与联防联控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开始,基层社区防控的任务更繁重、形势更复杂,为确保社区防线安全稳固,前郭县在城区各住宅小区,以每栋楼、每个单元为单位,选出722名楼长和3436名单元长,充分发挥这类人群能够清楚掌握本小区居民情况等优势,对居家留观人员进行行为管控。同时,发动200余名五老监督员在小区往返巡查,监督门卫、物业、包保部门、社区工作人员及留观人员;在居民微信群建立“爱心驿站”,传递正能量,促进居民融合,推动居民自我管理。

做到未雨绸缪 严防疫情输入

为有效做好省外、尤其是境外返(来)前人员管控工作,前郭县对居民小区户在人不在人员逐一进行排查,确认行踪情况、现居住地点和返回时间,提前做好防控准备工作。同时,统一组织为域外返前人员进行流调,建立居家留观人员信息档案,同步落实行为管控、医保服务、生活服务、公安包保具体责任人,并每日电话或视频了解身体状况。此外,社区人员或志愿者通过微信代购方式,为其提供生活保障。

应急响应降级 防控力度不降

为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好精准防控工作,前郭县在每个楼体单元悬挂管控牌,标注每户居住人员信息,留观家庭用醒目颜色标记,留观人员所在单元、居室分别张贴“福”字,明确住址,标注留观日期及期限。居家留观人员,每户房门贴一张小“封条”并安装一台监控设备,影像资料通过互联网同步在行为包保责任人手机显示,如有居家留观人员私自外出,将报警提示;楼长、单元长不定期对居家留观人员情况进行巡查,确保行为管控有效落实。(贾霖)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