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专车、定制专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吉林省按下“快进键”

2020年03月02日12:37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原标题:包机、专车、定制专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吉林省按下“快进键”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异地复工人员安全返岗,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吉林省各地协调交通、铁路、航空等部门开通返岗专车、专列、包机,着力为返岗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的输送服务,让农民工实现“出了家门上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连日来,吉林省多措并举积极推进 “吉军”返岗复工,“陆、空”齐发保障用工需求。

返岗途中,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和运行线路、途中休息点和安全运行措施等内容,为出门务工人员测量体温,确认健康状况,通过给他们派发手套、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确保第一时间做好安全、消毒、防护工作。

专车:前郭县——舒兰市

发车时间:2月17日

乘客:90人

2月17日上午,前郭县在郭尔罗斯宾馆举行了以“疫情防控稳就业 助力企业再发展”为主题的外出务工人员欢送仪式,90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专车前往吉林舒兰盛美牧业有限公司开始新的工作生活。

据介绍,前郭县结合在疫情期间找工作难的实际情况,以优先解决省内用工需求为前提,利用短暂的时间,通过在全县233个就业微信群给吉林舒兰盛美牧业有限公司发布招工信息,一共召集200多名各个方面都符合企业要求的员工,计划分两批送达公司,此次活动送达的90名务工人员为第一批人员。

定制化列车:四平——广州

发车时间:2月19日

乘客:66人

2月19日,吉林省66名外出务工人员,从四平站登乘Z384次列车返回广州,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集团公司)为吉林外出务工人员返程复工开行的首趟定制化列车。

据介绍,2月19日至2月28日,吉林省外出务工人员陆续从长春、四平等地乘坐Z384次返回广州。沈阳局集团公司将根据需要,提前预留定制车厢或开行定制专列,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程复工。

包机:长春——浙江

发车时间:2月21日

乘客:160人

2月21日上午9点30分,长春龙嘉机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乘客,T2航站楼里,他们鱼贯而入,秩序井然。

这些特殊的乘客是来自吉林省的160名务工人员,他们将乘坐GJ8762次航班到达杭州萧山机场,然后乘坐大巴直达他们的目的地——浙江金华市的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我们联合各地政府积极配合审查务工人员的出行轨迹、居家隔离情况,并为务工人员做了身体检查后,出具了该人员未接触过疫区返乡人员、身体无异常证明,务工人员携带证明到厂后无需继续隔离可以直接上岗。”吉林省中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广东告诉记者,“我们的行动得到了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吉林省人社厅的大力协助,他们特地发文请求沿路交通部门予以配合,在复工的道路上给我们打开了绿色通道。”

专车:靖宇县——湖州

发车时间:2月24日

乘客:48人

2月24日上午,靖宇县举办2020年春风动就业援助月暨赴浙江湖州务工人员欢送仪式。消毒、测体温、发口罩、讲防护,3台大巴车上,6名驾驶员、3名保障人员, 为靖宇县48名农民工赴湖州安全有序外出务工保驾护航。

据了解,48名农民工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人,月平均工资5000元左右, 是湖州市用工企业通过审核和网上视频面试成功应聘的今年首批赴湖州务工人员。为切实做好农民工就业到岗工作,靖宇县人社局提前发布、收集农民工出行信息,组织对出行有需求的农民工进行健康检查并出具健康证明,确保农民工身体健康安全到岗。靖宇市人社局还为到岗就业农民工免费提供了“农民工平安返岗礼包”,装有方便食品、面包、矿泉水、牛奶、疫情防护指南等,为农民工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和防疫科普知识。

包机:延边州——浙江省宁波市

发车时间:2月27日

乘客:106人

2月27日,延边州106名外出务工人员,搭乘复工包机飞往浙江省宁波市,助力宁波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乘坐此次复工包机的106名乘客中有65名是来自延边州各县市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赶赴对口扶贫协作的宁波市13家企业务工,以缓解宁波劳动力紧张问题。

为保证输出过程安全快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延边州就业局采用了“点对点”“一站式”送达服务方式,即106名劳务人员首先由各县市人社局带队乘坐专车抵达机场。延吉机场开设专用值机柜台和专用安检通道,安排专人进行全程保障。16时50分,人员抵达宁波机场后,由宁波人社部门直接对接,送达至宁波13家企业。

专车:通榆县——浙江省嘉兴市

发车时间:2月27日

乘客:23人

2月27日,23名来自通榆县各个乡镇的农民工登上“通榆县劳务输出专用车”,前往2000多公里之外的目的地——浙江省嘉兴市。

不能让外出务工人员“卡”在家里。从2月3日起,通榆县就业服务局就启动了线上“春风行动”,推进“不见面”的公共就业服务,与浙江嘉兴等地的企业签订了用工合同,一批有意外出务工的群众找到了就业岗位。针对外出务工人员面临的出行难、健康管理难的问题,县就业局、交通局合作,通过采取务工人员“专车直通”的办法,送工到用工地。

通榆县就业服务局负责人介绍,搭乘本次专车的农民工在出发前一天到县中医院接受了免费健康体检服务。专车运行过程中,每天还会进行车内外消毒,车上随行配备了口罩、矿泉水、食品等物资。专车车长全程监督车况安全和农民工健康状况。(来源:彩练新闻综合)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