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负责疗区27日又有两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28日10:46  来源:中国吉林网
 
原标题:【记者越明武汉现场】点赞!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负责疗区27日又有两名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2月27日11时,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韩方雷走进病房,提醒病人可以出院了。这已经是韩医生今天第三次提醒他了。

  住在20床的应大爷不紧不慢地收拾着东西。据了解,患者应大爷入院时,一直由程丽负责护理。

  程丽是老爷子的“开心果”,他有不开心的事情,只要程丽一劝他,他就好了。应大爷把她当孙女。

  患者应大爷在疗区算是“名人”,整个疗区里的人都知道他。应大爷2月10日因核酸检测阳性,双肺弥漫性肺炎,伴有间断性呼吸困难入院。

  “因为年纪较大,又有心脏手术史,所以他很容易由重症转为危重症。我们医护人员把他列为重点监护对象。”韩方雷医生说。

  在给他采用抗病毒治疗的同时,医护团队又精心给他制定了一套诊疗方案。同时,负责护理他的护士们担心应大爷得病后太焦虑,时常给他唱歌、讲笑话。

  “应大爷最爱听我们给他讲东北话了,每次听完都十分高兴。”护士张艳说。在医疗团队精心诊疗和用心护理下,应大爷的病情逐渐好转。

图片1_副本.jpg

  据了解,应大爷旁边的21床是一名81岁的患者,有脑血栓后遗症,再加上感染了新冠肺炎,心里非常焦虑,常常会大声喊叫。看此情况,应大爷从开始的烦躁和讨厌,到后来的主动照顾起21床来的患者。

图片2_副本.jpg

  “护士们都对我太好了,我亲孙女都没有对我们这么好。看着她们照顾病人这么辛劳,我心疼啊,能帮上一把是一把。”应大爷说。

  于是,身体渐渐好转的应大爷“兼职”干起了照顾21床的工作。21号心情不好喊叫时,他就主动和他说话;21床要喝水时,应大爷就喂到他嘴里;21床东西掉地上了,他就连忙给捡起来;21床拉尿到床上了,应大爷就帮忙收拾……

  不但如此,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应大爷的“业务”范围扩大了,力所能及地帮助护士们干这干那。

  应大爷的老伴、女儿和女婿此次都感染了新冠肺炎,他们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见到家人了。

  “现在他们三个都出院了,就等我回家团聚了。我是舍不得这里的医护人员,真的,你们太好了,比家人照顾我还细心,等到疫情结束时,希望能再看到你们!”应大爷说。

  16时,应大爷和另一名患者赵先生出院。从疗区走出来时,他们激动地喊了一句:“祝好人一生平安!”

  主管教授王岩表示,针对患者的治疗,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的医护团队严格按照国家出版的指南进行治疗,其中包括中西医结合、抗病毒等,与此同时,还要考虑患者过去的慢性病的治疗等。

  “患者好转后,还对患者进行肺康复计划。这个康复会大大提高肺功能,使出院患者能最大可能得痊愈。”王岩说。

图片3_副本.jpg

  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第一、二批医疗队队员的精心照护下,目前已经有3名重症患者出院,6名患者由重症转为轻症。(记者越明)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