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全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2020年02月28日09:3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用足用好政法领域改革成果 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2月27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主持召开全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全省“一村一警”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优化全省人民法庭布局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的实施细则》《吉林省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胡家福强调,法治是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的良方。全省政法机关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防控的部署要求,用足用好政法领域改革成果,切实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依法从速办理涉疫违法犯罪案件,不断优化政法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应用移动微法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互联网+公安等平台,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努力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胡家福指出,要以深化机构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和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要完善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完善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办理机制,建立健全现代警务运行机制,优化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员额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责任,探索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构建多层次的诉讼制度体系。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金波,省法院院长徐家新,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出席会议。(顾阳 陆英豪 记者粘青)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