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后方民众支前忙……

2020年02月24日09:0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抗击疫情 后方民众支前忙……

  2月14日,吉林省紧急筹调1000吨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发往湖北。

  吉林警察学院大三学生王子轩向参加疫病防控的集安一线执勤民警捐赠100个韩国KF94口罩。

  双辽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佩戴着爱心人士制作的防护面罩在工作。

  双辽市甘露爱心协会会长姜青林加班加点赶制防护面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为蛟河市天岗派出所送来两盒一次性医用口罩性医用口罩((视频截图)。

  家住靖宇县花园口镇珠宝村的张振凤老人拿出侄子留给自己的200个口罩,送给最需要的人。

  热心市民给临江市建国街道工作人员送来爱心。

  珲春市一药店免费为市民发放消毒片。

  辉南县“益路有你”志愿服务队为市民发放口罩。

  长白县宝泉社区热心群众积极响应号召,为全镇居民制作口罩。

  东丰县小两口免费为市民送口罩。

  长春“口罩哥”走上街头,为市民发放口罩。

  500多份春饼、60多份红糖姜水、200多个鸡蛋,温暖着靖宇这座城市。

  2020年的春节是不平凡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告急,广东告急,湖南告急……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湖北武汉的疫情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相隔数千公里,心却紧紧相依。吉林省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吹响支援湖北战“疫”号角。

  疫情就是命令!全省广大医务人员奋勇争先,纷纷请战,一份份印着红手印的请战书刷屏了吉林人的朋友圈。省委、省政府果断部署,决定以吉林大学所属的3家医院为主,组织全省12家三甲医院精干力量奔赴武汉前线。

  1月26日大年初二,吉林省派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截至2月15日,已经累计派出医疗精英865人奋战在武汉,驰援人数为全国第三。医生、护士、检验检测人员……吉林主攻部队奋战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主战场武汉,勇敢地直面疫情。

  在这865位吉林勇士中,有的在出发时还有十几天就要退休,有的已经63岁高龄,有的家里老人生病需要照顾,有的家里孩子没有人看护,有的自己刚做完手术还没有完全恢复……

  抵达武汉后,他们迅速走上自己的岗位,诊治的大多都是重患和危重患,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有的因为在病区不能喝水患上肾结石,有的脸、鼻子被口罩勒破结痂,有的甚至累到昏倒……但却没有一个下火线。

  吉林勇士鏖战在武汉,后方战役物资源源不断驰援疫区!1月25日大年初一,修正药业首批价值1000万元的药品就已经发往武汉红十字会,1月27日,第二批驰援疫区价值2500万元药品调配完毕。

  1月27日,一汽集团携旗下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共捐款1700万元全力支援武汉抗击疫情。随后,设立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再次捐赠8100万元。

  2月9日,北京吉林企业商会捐赠的100吨优质吉林大米经过两天三夜2700多公里的昼夜驰骋,送抵武汉。

  2月12日,吉林敖东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的200件药品紧急发往武汉火神山医院。目前,吉林敖东分8批累计捐赠药品和防疫紧缺物资共计279万余元。

  2月14日中午11:54,一列满载着500吨乙醇消毒液(75%酒精)和100万斤优质大米的一站直达特快货运列车发往武汉。

  2月14日上午,一辆挂有“参乡人民和武汉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等横幅的货运专车从抚松启程,载着价值460余万元抚松人参产品和蜂蜜,带着抚松人民的殷殷关切,星夜兼程,奔赴湖北,送往武汉防疫一线。

  截至2月9日14时,吉林省红十字会系统共接受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抗击疫情款物1.029亿余元;截至2月12日,通过省慈善总会共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38.15万元。

  截至2月11日,吉林省共有35家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省级4家,各地31家),共累计募捐2.02亿元(其中现金10889.97万元,物资9291.76万元),累计支出1.7亿元(其中现金8086.37万元,物资支出8898.21万元)。

  ……

  战场岂止在湖北,随着输入性病例的增加,吉林省各地也瞬间变成阻击疫情蔓延的战场。吉林最美“逆行者”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筑起钢铁长城拦截疫情,在他们的保护之下,吉林人民备受感动,纷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万众一心,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汪清县春阳村,第一书记赵禄坤最犯愁的事就是村里的贫困户都想捐款,村里有142人自发捐款1.6万元,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4人,怎么也劝不住。

  2月12日一大早,靖宇县靖宇镇河南社区委主任张新英刚巡查完防疫检查点准备回社区时,发现检查点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纸包。她打开纸包,发现里面是500元现金和一封信。这是一封捐款信,捐款人是辖区85岁的老党员许长珍。许长珍在信中写道:我是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看到全党全国在抗击疫情,许多白衣天使冒生命危险去救人,我非常感动,我想尽我所能,把节省下来的500元捐给疫区。

  奉献不分大小,点滴汇聚爱心。疫情和寒风阻挡不住春天的脚步,在吉林战“疫”的战场上,一波又一波承载着浓浓情谊的爱心让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所有人备感温暖、备受鼓舞。

  1月30日上午,松原市宁江公安二分局铁西派出所迎来了一位“客人”,他拿出3包医用口罩和5000元现金交给值班民警说:“我要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民警连忙询问这位爱心人士的姓名,但他不愿透露,随后就转身匆忙离开了。

  经过多方查找,民警终于找到了爱心人士的联系方式,再三追问之下,才得知他叫孙忠宝。民警希望能当面表达一下感谢,但被孙忠宝婉拒了,他说:“这没啥的,我就是想为防控疫情做点事。捐款可用于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医用口罩捐赠给铁西派出所。”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有很多爱心人士像孙忠宝一样,他们不图名不图利,只希望疫情早日平息,希望国泰民安。

  集安市麻线上活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向武汉捐款1.48万元,如果不是查阅省慈善总会的捐款公示,可能很多人不会知道;敦化市渤海派出所收到1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蛟河市天岗派出所收到两盒一次性医用口罩,敦化市贤儒派出所民警收到1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

  除了口罩等防护物资,一线防疫人员还收到了来自群众源源不断的爱心物品。临江市建国街道工作人员收到21个电暖宝;梨树县康平派出所收到村民自家种的两箱草莓;敦化市大石头高速站执勤民警收到两箱八宝粥和牛奶……还有数不过来的暖贴、热茶、鸡蛋、饮料等各种贴心的食物和用品,看值班站岗的防疫人员太冷了,有的市民还开来了自家的车,让他们赶快上车暖一暖。

  疫情紧急,各地防护物资捉襟见肘。有人走上街头发放口罩、有人帮忙缝制口罩,还有人学着制作防护面罩……

  辉南县“益路有你”志愿服务队踊跃捐款购买口罩,走上街头免费发放,平均每天发放1000至3000个口罩;长春“口罩哥”刘建军和朋友凑钱购买2000多个口罩,走上街头发放给市民;东丰县一家烧烤店老板谭明和老板娘佟红在正规渠道购买了1500多个口罩,为东丰百姓无偿提供……

  在长白县宝泉山镇宝泉社区,口罩不够用,“工人”来帮忙做。这些“工人”是镇上有空闲、身体健康的社区居民、在职党员、机关干部、志愿者和长白帮客,大家纷纷请缨帮忙缝制口罩,不要任何报酬。

  在双辽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周宝东自己摸索出一种制作防护面罩的方法,并将视频发在了微信群里,鼓励大家手工制作加强个人防护。

  双辽市甘露爱心协会会长姜青林得知此事后,立即决定试做一批,为一线防控疫情提供支援。在寻找原材料的过程中,听说是要为一线医护人员制作防护面罩,协会会员李凯拿出了自己广告公司所有的资料夹、松紧带,还有多个商家无偿或成本价提供了海绵等原料……

  为了防止人群聚集,姜青林和李凯二人用一上午的时间赶出了80个防护面罩并送到了中心医院。接到这些爱心防护面罩之后,双辽市中心医院迅速分派到各科室,应用到一线。看到防护面罩迅速派上了用场,姜青林和李凯很高兴,中午匆忙吃了泡面之后,又开始埋头制作防护面罩,直到晚上6点,又做好152个面罩送到了双辽市中心医院。

  “我代表中心医院所有医护人员向你们表示感谢,这232个带着浓浓情义的防护面罩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关爱和鼓励!”看着这些爱心防护面罩,周宝东激动不已,他表示,在大家的支持下,所有医护人员会拼尽全力,尽快战胜疫情。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行者”不只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一些平凡的普通人,默默地做着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

  日前,一则短视频点赞量超百万,视频中一辆吉C牌照的货车在武汉被众人“拦截”,原来是货车司机送完货后想悄悄离开,而众人拦截则是要“硬给运费”。

  驾驶这辆货车的“最帅司机”是来自四平的小伙儿范超。此前,武汉一家公司从海外采购了一批医用防护品,定向捐赠给武汉急需防疫物资的医疗机构,但国内大部分物流公司已停运,就算出高价也没有司机愿意运送。

  正当这家公司一筹莫展的时候,跑长途货运途经广州的范超偶然得知了这件事。原本打算回四平过年的他,当即与陪自己出车的妻子鲁晓娟商议,决定义务帮忙将这批滞留物资送到武汉。而此时,鲁晓娟已怀孕3个多月。

  当天,范超夫妇先从广州驱车400多公里抵达茂名,夫妻俩把防疫物资一箱箱装运上车后,当晚10时连夜赶往武汉。

  为了早点把物资送到,一路上二人累了就在高速服务区小憩片刻,饿了就吃点泡面和咸菜。就这样紧赶慢赶了2天2夜,终于在2月3日上午8时许,范超夫妇将20万只医用手套顺利送到武汉一家医院。

  范超夫妇想趁医护人员搬运物资时悄悄离开,被武汉公司的负责人发觉,于是大家联手拦住货车,硬要范超收下运费。“大家快帮忙拦住这辆货车,一定不能让它走了!”

  范超表示,二人放弃回家选择驰援武汉,只是希望这场疫情早点结束,每个人都能早点和家人团聚。“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范超这简单的一句话,和夫妻俩义不容辞的行动,温暖了武汉人民的心。

  2月3日,武汉;2月7日,四平。历经90多个小时,行驶3000多公里后,范超夫妇安全回家了。12时15分,四平高速收费站口,二人从车上下来,双脚踏实地踩在了家乡的土地上。

  随后,在一番消毒后,范超夫妇被“护送”回城。“我们会隔离14天,对自己也对父老乡亲负责。”范超说,“回家的感觉挺好的,大伙儿放心吧!”

  患难见真情,责任显担当。面对疫情,吉林人民出人、出钱、出物、出力,在生死考验之间,我们看到了浓浓的情义与无私的大爱,也看到了吉林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记者于悦 姜忠孝 资料图片)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