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防控“细”起来 城市“动”起来

2020年02月24日09:0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白城:防控“细”起来 城市“动”起来

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的相关要求,白城市科学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

2月17日,白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第七号通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类场所,可恢复正常营业;各类农资经销店和农机配件店,允许开展经营活动;符合营业条件的宾馆、旅店、招待所,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经批准后可恢复正常营业。

18日,白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第八号通告,全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取消弹性工作制。

19日,城区里的行人、车辆明显多了起来。街边理发店、果蔬店、食品加工店里服务人员和顾客们都自觉戴着口罩。公交车每个班次下来,司机师傅都会认真消毒……

这座像是按下“暂停键”的城市,正有序地“动”了起来。

防控:突出重点 精准施策

“动”起来不代表“松”下来。“有序恢复的同时,疫情防控这根弦绝对不能松。必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市委常委会上,白城市委书记庞庆波说。白城市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态势,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应对这场城市治理“大考”。

“请出示小区居住证明、单位工作证明。”每位进出小区的市民都要向社区防控点检查人员出示相关证明和登记后才能进出。

白城市把小区、村屯管控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核心和关键,实行“差异化管理”,采取分级管理办法。“管住重点人”,对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四位一体”包保责任制。对重点地区来白人员落实企业或单位法人的主体责任,点对点落实管控措施。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核查所有来白人员信息,由属地落实管控措施。

该动的动起来,该静的静下去。目前,全市各地体育馆、KTV等人员集聚场所仍在关停状态。所有恢复营业的场所,都必须经过备案审查、必须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必须审查员工信息、必须做好岗前培训。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服务企业,加强行业监管。

域内道路检查点全部取消,这让许多需要往来城乡的工人、农民方便了许多,农资等重要生产资料的物流链也进一步通畅。

与之相比,白城市加大了重点部位的防控力度,确保在保畅保运的同时不失管失控,关键交通点位加强查控。重点抓好与黑龙江毗邻的省道、高速口、县道、村道卡口的查控工作,做好与黑龙江毗邻的村屯的防控工作,加强火车站对黑龙江方向进入白城市人员的重点查控,降低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

发展:有序推进 全力服务

到19日,白城市规上企业复工达到108户,占总数的七成以上。

做好疫情防控是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2月17日,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全面复工,车间里整洁干净,空气中散发着淡淡的消毒液的味道,工人们经过体温测量、消毒、登记后,陆续走向工位。开工之前,公司采用大数据+手机视频等手段,对企业复工人员进行精准摸底排查,并进行详细登记。员工岗前疫情防控培训逐人逐条落实,在入厂管控、环境消杀、用餐等方面也做了详细的安排。

作为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道安全关卡,白城市工信局对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提出了硬性要求。严格执行企业复工前申请及验收流程,细化复工验收事项,督促企业提前做好返岗人员摸底、防控物资筹集等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验收不达标绝不允许复工。

在抓好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白城市针对部分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出台了包含降低人工成本,稳定职工队伍;推进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妥善解决困难企业融资问题;完善政策执行,发挥政策效应四方面21条保经营稳发展措施,为企业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

特殊时期,为了服务企业发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包保联系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和重点产业项目,对企业存在问题现场办公。从2月17日国电龙华白城热电厂石灰石告急,到18日第一批原料运入厂区,仅仅用了24小时。这期间,白城市工信局、洮北区政府积极为电厂寻找原料,最终在白城北方水泥有限公司为电厂协调石灰石1500吨,保障了企业的正常运转。(记者戈驰川)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