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2020年02月22日12:2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检测体温、喷雾消毒、做好实名登记……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检查后,柳河县康华牧业复工现场又迎来了县内周边乡镇的20多名新工人,及时充实到生产线上。目前,企业日屠宰肉鸡达5.5万只,满足疫情期间市场需求。康华牧业复工只是柳河县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柳河县下沉企业、主动服务,简化审批流程,为不同行业的企业制作应急预案、防疫措施、复工报备书等复工复产手续模板,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合踏查、联合审批后即可复工复产。突出破解企业资金难题,抓住疫情防控政策窗口期,为紫鑫药业、长隆制药正在申请国开行流动资金贷款9000万元,向省发改委上报紫鑫药业、康华牧业等5户企业7笔信贷需求3.32亿元,积极鼓励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开展各类物资捐赠,确保企业享受到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突出破解运输难题,畅通交通物流“绿色通道”,帮助紫鑫药业等企业协调解决酒精分装用瓶紧缺难题,全力保障企业原材料、产品等运输通畅。突出破解用工难题,利用网上招聘渠道,为长隆制药、龙泰制药等30户企业发布用工岗位412个,安排专车接回企业滞留乡镇返岗员工,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要。突出破解市场供应难题,制定出台《柳河县支持复工复产二十二条措施》,下发《柳河县疫情期间扩大蔬菜生产补贴的实施方案》,增加和恢复速生叶菜生产,切实提高蔬菜供应能力。截至目前,全县18户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4户。

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柳河县还积极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和储备力度,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加大网上招商力度。疫情期间保持工作不断、联系不断、招商不断,采取网上洽谈、视频会议等方式强化与投资者的在线互动交流,宣传优惠政策、疫情防控进展,累计联络域外企业、商会及乡友200余人次。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梳理确定全县58个重点项目和7个“三早”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一季度计划开复工项目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亿元,增长10%。适时开展“三抓”“三早”行动,争取4月初具备条件的续建项目全面复工、新建项目及时开工,迅速形成项目开工热潮。加大项目谋划力度。深入分析疫情过后国家政策导向、投资方向变化,抓紧谋划一批公共卫生服务、电子商务、大健康等产业类、基础设施类项目,为疫情结束后开展叩门招商、以商招商、展会招商等精准招商,做好充分准备。(张丽伟)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