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战齐开 两战必胜——通化市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纪实

2020年02月22日09:0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两战齐开 两战必胜

  战“疫”中的山城,街道因防控显得有些冷清,可大部分工厂车间里却是一番忙碌的景象。

  “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通化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意见》《通化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及时给与企业复工复产有力的“硬核”支持,促进加快实施“十大行动、百项工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

  随着“两战齐开,两战必胜”的作战图全面铺开,政府和企业心手相牵。东宝药业、修正药业、万通药业等一大批支撑“医药城”的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2月20日,通化市178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生产113户,复工率63.5%;全市50户重点调度企业复工43户,复工率86%。17个招商引资项目通过网上或邮寄方式正式签约,投资总额193亿元。

  戴口罩、测体温、消毒是进入企业的“标配”。在通化康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严格防疫没有丝毫松懈。“我们1月27日复工生产,目前累计生产各类消杀产品150万瓶。”公司董事长林万君告诉记者,复工前企业就按要求成立企业防疫工作小组制定安全防疫预案。

  通化市启动了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制度,及时调度掌握已复工企业户数、在岗人数、在产产品以及尚未复工企业计划复工时间,超前指导复工企业成立防控专班,严格防控检查监督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

  停产10年的吉林荣欣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辉南县采取“一企一策”措施,县政府设复产专班并协调银行贷款,仅用5天时间恢复生产,日产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6万只到8万只;还为海通药业增设一条75%医用酒精生产线开辟绿色通道,2月3日投产以来销售回款600余万元。

  通化市积极落实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20条政策,制定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10条具体措施。目前,全市已协调各金融机构为复工企业发放贷款近10亿元。

  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推动配套企业复工复产,系统解决原材料供应、上下游协作等问题,形成齐全完备的复工体系和协同一致的复产节奏,推动产业体系尽快步入正轨。帮助通化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20户连续生产企业协调解决了原材料供应的难题。

  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唯有只争朝夕,才能不负韶华。

  首钢通化钢铁公司由于行业性质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在强化防控宣传、生产区消毒、测体温、戴口罩等最严格防护措施前提下,铁、钢、材均比计划超产,发电创冬季生产以来最高水平,各产线均高标准完成元月生产经营任务,实现生产经营开门红。

  2月4日,通化东宝药业第三代胰岛素——甘精胰岛素注射液首批产品上市销售,每年可新增40亿元的产值;2月5日,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柳河公司复工后加急生产市场急需的中药制剂,次日就将价值200万元的药品打包装车,捐赠给武汉抗疫最前线……

  有着“中国医药城”之誉的通化市全力支持医疗防控物资企业复工生产,一批医药企业更是担当作为。

  仁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紧急采购、安装设备,扩大产能,与吉林大学应急研发的杀菌杀病毒新产品被列入“国家重点调拨医用物资扩能企业名单”;通化双正医疗公司联合吉林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现已在有关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评价,正积极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绿色通道进行申报审批;爱心药业更是在集安市政府的鼎力支持下“跨界”转产,增设一条口罩生产线和消杀剂生产线助力疫情防控……利用产业优势展现社会担当,山城通化上下齐心。

  通化市还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为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开工提供安全防护保障,并采取线上招聘、平台招聘等有效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记者 王忠先 李铭)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