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一线战“疫”剪影(四十九)——疫情不退,坚守到底,百姓“贴心人” 防疫“先锋队”

2020年02月21日18:3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护目镜下坚毅的眼是一扇窗,为社区居民守护安全的窗;隔离服下一颗火热的心,是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为民解忧的心。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豪言无需壮举,奔走基层一线,却是让防疫工作扎实开展的关键一环,是让百姓安心暖心的“主心骨”“贴心人”。他们就是始终坚守防疫一线的各社区、村的工作人员。本期剪影我们先走进长春净月街道各社区,听听社区书记们的战“疫”故事。

“三天内完成首轮人员摸排任务;辖区重点区域一天最低三次消杀;宣传引导必须全覆盖、无死角;千方百计满足物资供应;服务保障务必走心到位……”防疫当前,这是净月街道净月社区党总支书记韩玉凤对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要求,更是她自己的行为准则。从大年初三开始,韩玉凤带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扑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宣传、动员、排查、隔离、管控、服务……她像一台不停运转不知疲倦的机器,最危险的任务她来、最困难的工作她上,面对难题不畏惧、面对刁难不红脸。“我在社区工作已经15年了,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对居民、对这一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我做这些不仅是为了完成工作,更是真心实意想保护好大家,所以我做再多也不觉得累。”韩玉凤的语气温和却异常坚定。

20多天连续奋战,每天1578个随访电话,两天时间走访住户3308家,实现辖区8848人全员平安。在净月街道金宝社区党总支书记白红梅的带领下,全体社区工作人员用努力和汗水交出了一份让人感佩、欣慰的防疫答卷。有担当、正能量,这是熟悉白红梅的人对她的印象。疫情防控期间,白红梅坚持“五加二”“白加黑”,孩子交给老人照顾、工作全身心投入,却时刻不忘照顾身边工作人员的休息和身心状态。白红梅说:“社区虽小,影响甚大。我们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辖区摸排、宣传、管控等各项工作做实做好、不留死角,新冠肺炎疫情一定会被我们打败!”

2月8日元宵节那天,净月街道金河社区被隔离家庭的“配送物资”里多了一袋元宵。这是金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唐立为了让隔离人员舒缓心绪安度佳节,自掏腰包给大家准备的“小惊喜”。当天需要配送物资的家庭虽然只有5户,但唐立楼上楼下整整跑了7趟才将物资全部送完。全身消毒后,摘下眼镜和口罩的他已是大汗淋漓,头发都湿了,可不等汗消,唐立又马上赶往物业填写居民出入证,一刻都不敢放松。宣传动员、协调物资、排查巡岗、统筹调度、服务保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唐立用坚守、勤恳、付出收获社区居民的赞誉和信任。他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为了辖区居民的安危,我会始终和我的‘战友们’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直到战胜疫情的那一刻。”

既肯下“笨功夫”,又能出“金点子”。净月街道华业社区党总支书记颜冬虽只有34岁,但社区工作经验却已有12年。经验成熟、思维超前,一直是她工作的两大“法宝”。面对疫情防控工作,颜冬再次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先下“笨功夫”,逐个小区过、挨家挨户走,仅人员摸排一项工作就前后开展了四轮。面对多轮摸排仍有351户家庭因住所无人导致政策宣讲、登记随访未能全员落位的难题,颜冬与社区工作人员广开思路,率先利用“金数据”系统,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疫情排查小程序”,在对居民信息私密性进行严格保护的前提下,实现人员排查信息“云上报”,不仅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深受广大居民的认可与好评。

“每天半夜醒来,都要习惯性地看看手机,生怕一条通知没收到耽误工作。”连日来的作战让净月街道丰裕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淑宏变成了“手机依赖症”。而她的手机既不是用来“刷剧”更不是用来“闲聊”,一水水全是工作。从电话回访到线上宣讲,从工作群24小时待命到隔离家庭物资订单的随时“秒回”……这只手机是她战“疫”的“武器”之一,更是她一路辛苦的“见证”。刘淑宏说:“疫情当前,我们必须要更快、再快,一定跑在变化之前。现在,全国的社区书记都在深入防控疫情一线,我们也同样要坚守岗位、勇担风险。我坚信,众志成城、全民抗疫,胜利就在前方!”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