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榆:疫情面前脱贫攻坚不放松

2020年02月21日09:2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大年初三,家里的一头母猪产下了15头小猪崽儿。”20多天时间里,吉林省通榆县天利太村农民刘志家得了四窝共41头小猪崽儿。本来是喜事,刘志却发起了愁。

“猪崽多了奶不够吃,猪舍还低温潮湿,眼下有疫情,咱干瞪眼啥也干不成,这不要小猪仔的命么,今年没准就得返贫。”脱贫没多久的刘志,情急之下拨通了第一书记赵永刚的电话。

去年,为了确保刘志一家脱贫不返贫,赵永刚和刘志研究看好了养猪项目,于是帮着购进了七头种猪。运饲料、购书籍、找兽医、买疫苗……赵永刚样样不落。

“您老两口平时要戴口罩、勤洗手,猪舍保持好卫生就行。”了解情况后,赵永刚叮嘱刘志先做好疫情防护。

“多亏赵书记这样的扶贫干部,这回俺家这几头小猪崽儿不用挨饿啦。”让刘志意外的是,当天下午,赵永刚就把猪乳粉和保温箱送到了家里。

“疫情防控要抓紧,脱贫攻坚也不能放松。”赵永刚说,战疫情的关键时刻,也是贫困户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全县的扶贫干部更要坚守在扶贫一线。

“估摸着,要是没有啥岔子,今年能收入5万多块钱吧。”解决了眼前的困难,刘志心里踏实了,想着开春怎么扩大养殖规模。

通榆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吉林省内贫困人口最多,扶贫任务最重,脱贫压力最大的县。目前,全县500余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奋战在172个行政村的防控与扶贫一线。

“眼下,全县正为‘户退出、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努力,脱贫攻坚工作得更扎实地干啊。”赵永刚说,完成好战疫情任务的同时,深感脱贫攻坚任务重任在肩,不敢缓一缓、等一等。

目前,通榆县9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剩余贫困人口92户188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21.8%下降至现在的近0.08%。眼下,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通榆县易地扶贫整村搬迁、发展庭院经济、打造扶贫产业等一系列扶贫工作正有序开展。(荀光辉)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