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医“老杜”再出发:“疫情过后,春暖花开,再和家人团聚”

2020年02月20日20:1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老杜”,是大家对杜静彬的亲切称呼,这个称呼,从他参军入伍那天起,一直被大伙叫到了现在。杜静彬是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作战训练处督导员,伴随着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他也从一名军医转型定岗到了战训部门。然而,骨子里的军人特质始终没有变,永远都是哪里需要就冲向那里。

疫情来势汹汹,原本负责第二批新招录消防员新训卫勤保障任务的队医小彭因年前休假返回湖北老家,无法返回单位工作。就这样,“替班”的老杜当上了“救火队员”成为了新训大队300多人的医疗保障人员,担负起了保障“新蓝”健康的任务。

 

老杜指导卫生员配置注射液

老杜性格忠厚,做起事来更是一丝不苟。此次疫情暴发,他带领两名卫生员,严格按照上级的指示安排,迅速建立了临时隔离病区,调整了疫情期间看病就医流程,规范了防疫消杀方案和体温上报日志。

定时测量体温,给公共区域严格消毒,巡查临时隔离病房,完善发热就诊流程,落实每项制度......这些成了老杜每天的必备工作,有着十几年医护工作经历的老杜明白,封闭式管理能够有效阻断传染源的侵入,但是对于刚刚入营不到两个月的新队员们来说却不一样。

 

老杜为消防员处理患处

如何引导新队员用正确的心态面对疫情,也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杜静彬开始每天通过权威媒体学习整理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学防控常识,结合自己十几年基层卫勤工作经验,他及时为全队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健康防病课,不仅讲清了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更是帮助大家正确看待疫情,有效消除恐慌和焦虑心理。

老杜有种天然的亲和力,“新蓝”们身体不适了找他,心里有事也都愿意和他说,渐渐地,老杜和“新蓝”们成为了好朋友。“2月18日晚上8点,我们送走了最后一个病号,老杜反复洗了手掏出手机翻看嫂子上午发来的视频,嘴里念叨着今天都18号了,我们家的小家伙整100天了。”新训大队卫生员黄旭说。

 

老杜和爱人、孩子进行微信视频

老杜今年44岁,之前因为在基层工作,常年两地分居,2019年年底儿子才出生,用他自己的话讲,妥妥的“老来得子”。然而,从腊月二十六开始,他就在新训大队值班,大年三十,他也没有回家陪爱人和孩子吃团圆饭,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没回家的他,每次和家人视频,总是隔着手机屏幕逗儿子。想到自己执行保障任务的新训大队,老杜说:“我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300多人的卫生健康,做的工作虽小,但也是很有意义的。疫情过后,春暖花开,再和家人团聚。”(周阳)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