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有号召,团有行动 长春理工大学共青团为青年学生讲好人生五节大课

2020年02月20日16:2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长春理工大学团委在省委省政府、团省委的号召下,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思考、快速行动,形成了以基础防控工作为中心、网络宣传阵地为重点、基层团组织工作为支撑的疫情防控工作方略,围绕爱国主义、生命安全、规则规范、社会责任、爱与感恩等方面,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上好防疫战疫这场人生大课。

用爱国主义教育构筑群防群治的战斗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长春理工大学团委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工作要求,在认真做好本单位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长理工团字[2020]01号)、《关于做好新学期共青团工作的通知》(长理工团字[2020]02号)、《关于做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战疫抗疫青年先行”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长理工团字[2020]03号)等文件,部署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广大理工学子积极响应,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爱国网络防疫运动”,光电工程学院开展的“以笔为援·为战疫助力”宣传教育活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开展的“科学防控青年先行·同心战疫共克时艰”主题团日活动、文学院开展的“勠力同心 艺以驱疫”防疫宣传活动,大大提振了青年学子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不仅如此,青年团员们在学校团委的号召下积极行动起来,坚持“每日疫情舆情零报告”,形成了“团员青年-团支部-学院团委-学校团委-团省委”阶梯式预警模式,及时准确的上报学校团员青年的健康和舆情状况,充分发挥了基层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的保证了学校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用生命安全教育吹响战疫防疫的战斗号角

面对疫情,学校团委积极思考和布置工作,围绕全校青年学生身心健康,依托网络资源开展生命安全教育工作。全面动员学校团干部、学生干部和团员青年,积极主动的投入防疫战疫工作中来。微信推送的原创视频防疫小妙招被“学习强国”“团省委微信平台”“学校微信平台”等多家新媒体平台转载,将战疫防疫的安全知识迅速的传递给了广大青年学生;推出了“防疫战疫,我们始终在一起”系列报道,青年学子们的踊跃发声,分享健康心得,向不健康行为说“不”。截止目前,学校团委通过微信平台、QQ空间、抖音等团属新媒体共发布防疫相关资讯80余条,做到了主动出击有态度、持续关爱有温度、严谨发声有尺度,让广大青年学子充分认识到了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让党旗在网络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用规则规范教育守护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适逢疫情特殊时期,学校团委创新工作思路,开展了“假期网络打卡”活动,通过“运动打卡、读书打卡、英语打卡”成为我校青年学生疫情期间健康生活和网络学习交流的活跃平台,营造了“放假不放松、延学不延习”的良好网络氛围。同时,学校团委充分整合校内学科优势资源,联合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创心训练营”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赛训练营网络微课活动,由优秀教师组成授课团队,围绕商业计划书的撰写和路演答辩技巧两方面对晋级校级复赛的项目组同学进行线上授课,做到了“防疫备赛两不误,同心助力创青春”。这些举措使青年学子将“疫情期间的宅时光”养成了“守规则的好习惯”,昂首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用社会责任感教育搭建素质教育的特色阵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以满腔赤诚守护人民安康。学校团委按照团省委《关于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学伴+”重点学生群体网络学业互助活动。通过学校团委的宣传和引导,长春理工大学的学子们积极报名,经过层层筛选,258名同学最终成为“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的志愿者,与长春市人民医院赴武汉医务人员留守子女对接,开展“多对一”网络辅导活动。他们组建“学习帮帮团”,建立“备课互动群”,形成“工作时间表”,用满腔的热情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散发光和热,努力书写着自己的青春故事。

用爱与感恩教育践行甘于奉献的青春使命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党中央、团中央的引领下,学校团委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出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长理青年用行动吹响战‘疫’集结号”系列报道,凸显了青年学子不畏时艰的坚定信心和勇于担当的青春正能量。心系学生安危的基层团委书记、每天耐心疫情舆情的班级团支书、默默无闻赶制新闻推送的新媒体团干部……众多的团干部和理工青年响应了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号召,投身于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做到了一切行动听从党的领导、疫情当前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共克时艰,践行了新时代青年“担当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铮铮誓言!(长春理工大学团委)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