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战“疫”夫妻——敦化市卫健系统党员夫妻战“疫”故事

2020年02月20日15:1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敦化有这样一对党员夫妻,他们是敦化卫健系统的模范夫妻,他们更是抗疫一线的中流砥柱,他们就是周晏民、李丛赫。周晏民是卫健局医政科科长,爱人李丛赫是市医院儿科的医生,战“疫”打响后,二人把孩子送到父母家,便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

医政科在这场战“疫”中领到的作战任务繁重,比如要根据省州指令制订并下发敦化市医疗救治方案;强化医疗救治的相关设置;开展对医务人员业务培训;现场检查及督导。连日来,周晏民脚步踏遍了全市各个预检分诊、医学隔离观察点、基层医疗机构、市医院的发热门诊等场所,指导隔离点的医护人员按流程、按规范防护,指导医学观察隔离点按省州要求划分污染区、清洁区等6个分区,指导医学观察隔离点将被隔离人员的垃圾按医学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等,事无巨细。

敦化市医院是该市唯一一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因此周晏民经常出入市医院,但却很难见到在医院儿科工作的妻子。儿科是综合科室,集门诊、急诊、往诊于一体,医护人员即使不值班也须24小时开机待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丛赫除了每天正常接诊,正常值夜班,同时还通过三个微信家长交流群,对每个家长提出的问题耐心及时作出详细的解答。对于没有必要来医院的轻症患儿,在群里就可以解答家长的疑惑,从而减少不必要的就医,避免交叉感染的;对于病情可能随时出现加重的患儿,时刻提醒患儿家长,不要延误治疗,及时到医院就诊,保证孩子得到及时的救治!一提起李丛赫医生,群里的家长们毫不吝惜赞美之词: 医术高、热心肠、爱笑开朗的李医生……李丛赫不仅在日常工作中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在战“疫”打响需要医护人员挺身而出的时候,她主动请战,在请战书上摁上鲜红的手指印。

朋友常调侃周晏民,问他怕不怕?他常笑着说:“我媳妇都不怕,我怕啥,我是共产党员啊。”有人问他,累不累?“累,咋不累?我经常在凌晨接到发热门诊上报发热患者信息,在等待专家会诊的过程中,我怕自己睡过头,就把手机闹表定成半个小时提醒一次。”周晏民接着说,“累,我们奋战在一线的人员都会累;社区工作者累不累,也累;志愿者们累不累,累;但是我们知道身后的这群人需要我们守护,再累我们也不能松懈,我们累并快乐着。”

2月2日,周晏民收到爱人李丛赫发来的信息,“我已经被纳入确诊病人的值班医生之中了,要是有确诊病例第一时间告诉我,哈哈。”看着这条信息周晏民心里百味杂陈,作为丈夫,他不愿让爱人以身涉险,但是作为党员,他深知舍小家为大家的道理,他只能把这份担忧放在心里,当天晚上回到家,就给李丛赫收拾整理第一线需要携带的随身物品。

2月8日,夫妻二人约好早点回家跟孩子视频,忙完手头的工作赶回家,视频接通后,孩子刚刚还是睡眼朦胧的,听见爸爸妈妈的声音,马上打起精神,一开口就问到:“爸爸妈妈,我都好久没看见你们了,特别想你们,我想家了,什么时候你们来接我啊?”听到孩子这话,李丛赫再也忍不住了,避开视频悄悄地擦眼泪,周晏民硬着心肠对儿子“训话”:“儿子,爸爸妈妈在前线跟病毒打仗,我们要打败他们守护敦化,你在奶奶家,听话,保护爷爷奶奶,你是小战士。咱们虽然暂时不能在一起,但是我们都是勇敢的人,只有打赢了,我们才可以像从前那样开心的生活,那时你就可以回家了啊。”怀着愧疚的心情周晏民挂断视频,又继续整理当天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思考去医学隔离观察点需要指导的细节……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