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传不信 “疫”起鉴谣|武汉病毒所陈全姣举报所长泄露病毒?医院有确诊病人挖洞出逃?假的!

2020年02月19日10:53  来源:网信中国
 
原标题:不传不信 “疫”起鉴谣|武汉病毒所陈全姣举报所长泄露病毒?医院有确诊病人挖洞出逃?假的!

当前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保障“战疫”

我们在行动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科学防控 抗击疫情

武汉病毒所陈全姣举报所长泄露病毒

2月17日,有微博账号发帖宣称:自己是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的研究员陈全姣,并称自己要实名举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的所长王延轶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罪魁祸首。

 

辟谣:

17日,武汉病毒所发布该所的陈全姣本人声明,澄清其身份被人盗用。

陈全姣在声明中表示:从未发布任何相关举报信息,对冒用本人身份捏造举报信息的行为表示极大愤慨。将依法追究造谣者的法律责任。

新浪微博相关工作人员也发帖表示:这个是假冒武汉病毒所的人员账号,其IP地址也是来自境外。

新冠肺炎确诊老人倒在路边?

最近,一张照片开始在不少社交平台传播:一名身着黑色衣服的老人躺在路边,几米外是湖北武汉市武昌区彭刘杨路社区居委会。

有网友称:此人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辟谣:

武昌区多部门回应称:经核实,该男子已诊断为普通肺炎,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该男子躺在路上是出于情绪激动,并非病倒无人管。该男子经检查发现,肺部有轻微感染,医生诊断为普通肺炎。社区群干劝导其应遵医嘱,尽量避免住院产生交叉感染,但他本人强烈要求住院治疗,情绪激动,并躺在了社区门口。

社区迅速通知将当事人送至医院再次检查,发现并无感染新冠肺炎的症状。后当事人回到社区,仍要求住院治疗。社区群干表示,将继续与当事人沟通,引导他用合适的医疗方式进行治疗。

医院有确诊病人挖洞出逃?

16日,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在网上流传:病房的夹板墙壁被挖了一个洞。有人声称:湖北孝感东南医院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人挖洞出逃。

 

辟谣:

据悉,东南医院疫情开始后就被孝感市中心医院接管,改造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人收治点。

孝感市东南医院和中心医院分别表示:此为谣言!

细节一:不是挖洞出逃。该患者趁医务人员交班之际,打穿夹板墙壁,爬窗户逃出病区,但很快被医护人员发现。

细节二:该患者并非确诊病人。该患者住院期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6日下午,对其复查肺部CT,结果为正常,排除新冠肺炎。目前,由于其入院后出现精神病症状,已被转往治疗精神类疾病的孝感市康复医院继续治疗。

吸烟喝酒可以抗病毒?

近日,网络上传言称吸烟喝酒可以抗病毒,引发网民关注。

辟谣:

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窦攀说,“吸烟可以提高抵抗力”这种说法,不仅错误而且荒唐。具体来看,烟雾中的尼古丁,会造成人体全身血管痉挛,可能导致心血管意外发生,也会致使全身氧供下降,从而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所以,吸烟不仅不会提高免疫力,反而会伤害身体的免疫力。

至于“喝酒抗毒”一说,窦攀认为也属无稽之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曾公开表示,75%的酒精可以杀灭病毒,这里所说的杀毒,是指医用酒精在体外使用——冲洗、擦拭来直接抑制病毒繁殖,但并不是在家里针对人全身喷洒消毒,更不代表喝酒或者喝到体内可以抗病毒。窦攀说,对普通家庭而言,用医用酒精擦拭手机等物品和对双手消毒即可。

服用维生素C可预防病毒?

近日,有流传说法称服用维C可以预防病毒,引发不少网民关注。

辟谣: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服用维生素C既不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也对病毒没有抵抗作用。

很多人认为,服用维生素C可以抵御流感、提高身体免疫力,因而把维生素C当作万能药来吃。在窦攀看来,除非一些人有明确的维生素C缺乏,否则长期大剂量补充维生素C,容易造成维生素C过量和尿酸代谢异常。

实际上,在治疗疾病时,摄入维生素C通常只是作为一种辅助的治疗手段。在专家看来,只要保持饮食均衡,不挑食,一般不用担心会缺乏维生素,更别指望维生素能预防病毒。

疫情暴发期间冰箱囤菜不会坏?

近日,有传闻称疫情暴发期间,冰箱囤菜不会变质,引发网民关注。

辟谣:

中国营养学会糖尿病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刘晓军表示,特殊时期食品安全不能放松,采购各种食物、食材时,一定要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接近保质期的食物要谨慎采购,超过保质期的食物一定不要再食用。

在他看来,对于一些容易腐烂变质的绿叶蔬菜、水果等,不宜大量采购,以2到3天用量为宜,要注意低温或冰箱保存;水分含量高的食材,要做好冷藏或冷冻保存。他还专门提醒,疫情非常时期,平衡膳食保健康,食物多样是平衡膳食的基本原则,每天应进食谷薯类、蔬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

暴雪会冻死病毒?

2月13日以来,随着强寒潮不断推进,我国中东部地区迎来今冬以来最大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全国各地的气温纷纷迎来“跳水”。随之而来的是一种“暴雪会冻死病毒”的说法。

辟谣: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官微发文回应这一说法:“太天真!病毒就喜欢寒冷干燥的空气。”

事实上,降雪对病毒传播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是,降雪可以清洁空气,因为雪花可以有效沉降空气中飘浮的细颗粒物,而这些颗粒物往往会窝藏病毒或是细菌。所以,降雪过后,空气质量通常都很好,人们可以放心大口呼吸。

另一面是,暴雪降温,反而有利于病毒入侵人体。专家认为,受寒后,人体呼吸系统黏膜更容易受损,病毒存活时间更长、繁殖更快,进入鼻腔的病毒会有更大的概率感染细胞。从这个角度来说,本来可以相安无事的病毒,将在寒冷时趁虚而入,可能带给人们一场感冒。

(来源:中国网信网综合)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