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协系统主动作为全力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2020年02月17日13:4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协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广泛动员和组织指导全省政协系统、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委员,积极行动起来,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体现政协担当,展现政协作为。

主动担当,凝聚起全社会共克时艰的共识和合力

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坚守岗位,奉献爱心,驰援一线,自觉成为抗击疫情的支持者、参与者和行动者。

参与疫情防控。医药卫生界委员有的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感染患者救治工作,有的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有的义务协助医院、防疫机构联系调配物资,还有的默默做着门诊病人疫情宣教和住院病人的救治工作,筑牢了吉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道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协力量。社科界委员、吉林省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姜艳芳,带领4名委员律师参加省防控疫情法律服务团。体育界委员、吉林市龙潭区龙华街道兵工社区党委书记徐辉工作在一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重点人员进行每日登记回访、每天两次体温测试,做到排查全覆盖全记录。教育界委员带头参与群防群治,做好广大学生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

捐款捐物。截至2月9日,共有100多名住吉全国政协委员和吉林省政协委员通过多种渠道捐资捐物总计约合4700多万元。其中,住吉全国政协委员宋治平捐款10万元。省政协委员、吉林修正药业集团执行总裁修远代表集团捐赠防控药品3500万元。香港委员、阿那亚地产公司董事长李杰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向武汉捐赠500万元,近日又赠款50万元和价值160万元的防护物资。海外特邀列席人士郭颂向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捐赠医用口罩10万只。经济界委员、长春市紫玉兰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丽捐款48.5万元购置酒精20吨。农业界委员、宏远控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晶华向农安县红十字会捐款30万用于购买防疫防护用品。经济界委员、吉林中源实业集团总经理王平向省红十字会捐款20万元。工商界委员、吉林省万和光电集团董事长邹连和免费发放口罩、测温设备、消毒物资,共计价值21万元。青联界委员、省青年音乐家协会主席权辉发动省音乐志愿者联盟组织动员广大会员募集资金16.9万元。还有很多委员想方设法自购口罩、消毒水等医疗物品,第一时间通过红十字会等组织或直接送至各定点医院和疫情防控中心……

建言献策。围绕加强防控、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医护人员防护和权益保护、打击网络谣言和加强心理疏导等方面,吉林省政协委员智谋疫情控制良策。截至2月11日,吉林省政协共收到与疫情有关的社情民意信息137件,编发《社情民意》简报18期,专报全国政协34期。

同舟共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计出力

疫情发生以来,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政协各参加单位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民革吉林省委第一时间发出《关于全力支持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号召全省5000余名民革党员与湖北民革党员一道守望相助、共赴时艰。目前坚守在全省疫情防控一线的民革党员有183人,捐款60余万余元,捐赠物资价值747万余元,提交了《关于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重症患者的紧急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

民盟吉林省委总计捐款28.29万元,捐物价值55.12万元。捐赠口罩22440个、紫外线消毒灯17根、75度酒精200斤、军用护目镜60套、医用床垫210张等。209名民盟盟员战斗在防疫工作一线,112名盟员医务工作者在发热门诊一线为患者排忧解难,97名盟员一线工作者参与各地区疫情工作部署、排查。民盟委员、吉林省百年六福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组织员工复工生产,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盟员提出建议43件,报送民盟中央32件。

民建吉林省委各级组织及会员共捐款527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123万元。民建会员、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通过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等渠道,向武汉市等地提供佐丹力健康食品价值229万元,并向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捐款500万元,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医疗防护物资。撰写关于疫情防控建议46篇,其中《关于推行政策性营业损失保险的建议》等被民建中央采用。

民进吉林省委共有62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中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护理部科内科护士长王艳军作为援鄂医疗队一队护理组副组长、后勤保障组组长驰援武汉。会员累计捐款14.2万元,捐赠物资价值62.4万元。提交社情民意信息37件,报送民进中央18件。

农工吉林省委共有1528名党员战斗在防控一线。农工党党员、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相海和一汽总医院质控部医师郑伟,以及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检验科技师长姚翰鑫分别作为援鄂医疗队第一批、第二批、第四批成员前往武汉。捐款和物资价值380万元。《发挥中医疗效,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扩散的预防工作》等6篇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农工党中央。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298名社员积极请缨。省疾控中心应急检测队员杨尧克和长春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晓光,赴湖北省和武汉市投入到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第一线。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小儿呼吸二科主任孟繁峥教授,主动出诊发热门诊,筛查新冠肺炎患者。学社社员自发捐款捐款15.83万元,捐赠药品、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价值1200余万元,其中通化市九三学社社员刘小鹏捐赠药品泻肺定喘片1000件,价值约1000万元。

台盟吉林省委撰写社情民意10篇。购买口罩支援包保的大安市烧锅镇乡新兴村防疫工作,并积极动员盟员积极捐款捐物支持一线。

省工商联积极组织捐款捐物。亚泰集团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金赛药业捐赠100万元、吉林一正药业集团捐赠500万元、长春大政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捐赠210万元、东北证券携子公司东证融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捐赠600万元、吉林银行捐款1300万元、九台农商银行向捐款600万元。截至2月8日,全省社会组织、企业及个人累计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32344.51万元。其中,省内499家企业、个人、社会组织共捐款捐物23944.51万元(捐款6709.39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7235.12万元);域外3家吉商企业共捐款捐物8400万元。一些企业的捐赠工作仍在继续。

上下联动,全力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协系统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系统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省政协机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在省政协党组领导下负责省政协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关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并引导所联系的各界人士用真情义举支援防疫一线。

各市(州)和县(市、区)政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主要负责同志到一线指挥调度,全力支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双向发力,广泛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的工作;积极组织动员,广泛凝聚起守望相助携手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合力。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