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新区:吹响“弃管”小区防疫管控“冲锋号”

2020年02月14日20:1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小区既是居民生活、居家隔离的港湾和堡垒,也是疫情防控的首要关卡。长春高新区作为全市重要的人口集聚区,14个无物业管理的“弃管”小区关系着2万多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连日来,该区把守卫人民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强化属地责任担当,吹响“弃管”小区防疫管控的“冲锋号”,部署发动党员、群众齐上阵,共同构建小区疫情防控“升级版”,为辖区居民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堡垒。

筑起弃管小区“防护墙”

2月5日,长春高新区组织乡街对“弃管”小区实行全部封闭式管理。按照“分片管控”的原则,双德乡迅速行动,在充分考虑百姓购物、消防安全等因素的基础上,克服天气寒冷、缺乏建筑材料、施工人手不足、面广量大等困难,第一时间召集100余名“家园卫士”,用连夜采购到的铁架、铁皮、栅栏做成围挡,在短短24小时内,对大华科技新村等14个小区进行全封闭,彻底解决了“弃管”小区疫情防控“八面刮风、十处透气”的问题,不仅有效外防侵入、内防蔓延,也牢牢筑起了居民安心、放心的“防护墙”。

织牢弃管小区“防控网”

为压实对小区特殊人群管控责任,长春高新区对“弃管”小区实行“一名管委会领导、一名处级干部、一名街道领导、一名社区负责人、一名社区网格长、一名公安民警、一名防疫专业人员”共同包保小区的“七个一”包保制度,对重点地区回长人员做到追踪到人、一个不漏。在小区内建立“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将疫情防控延伸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千方百计阻断疫情传播渠道,遏制疫情扩散,小区群众对在非常时期这种“政府托底、群防群治”的举措纷纷点赞。

严控出入人员“警戒线”

疫情防控不是一地一家之事,众人抱薪火焰高。得知政府为小区筑起一道道“防护墙”,居民们深受鼓舞、群情高涨,220名小区党员和居民主动请缨,共同组织成了志愿防控队。在双德乡政府的严密组织下,每个小区由1名党员和2名居民组成防控小组,实行“1+2”共值模式,24小时在小区出口设立检测点,戴起红袖章、拉起警戒线、响起小喇叭、立起警示牌、挂起横幅标语,对小区车辆和居民严格实行“一车一证、一人一卡”,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礼貌“盘查”、测温、登记,真正守住了全部弃管小区的“第一道防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长春高新区主要领导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将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众志成城抗疫情,共同守护这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科技新城。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