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长春环卫工人战“疫”记事

2020年02月14日09:1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守好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

  2月12日4时,长春市东风大街上,一栋栋住宅漆黑一片,昏暗的街灯照耀下,一身橘色的环卫工人刘颜洪格外显眼。此时的她已经开始了今天的清扫。一壶热水、2块饼干,这是她的早饭。

  步行到下一条街道,一个路牌下,其他几名环卫工人已经到齐。

  刘颜洪是这支清洁小队的监督员,开始清扫前,第一件事是测量体温,提醒工友们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安全但也别留卫生死角。

  路灯下,几人的身影被拉得很长,扫帚摩擦地面发出的“沙沙”声打破了街面的寂静。“环卫工作虽然简单,但停不下来。要做到腿勤、眼勤、手勤。视线之内无碎屑,视线之外无异物。”刘颜洪边扫边说。

  一支队伍的坚守

  “现在,大家伙儿都团结起来,一起对抗疫情。作为环卫工人就是干好本职工作,从公厕、垃圾箱开始,不给病毒蔓延的机会,做病毒的终结者。”刘颜洪说。

  疫情防控期间,上级要求24小时倒班,“早上时间会比较紧张,早饭一般都从家里带,抽空吃两口,特殊时期,公厕更要做好清洁消毒工作,不能耽误干活。”刘颜洪边说边用抹布和喷壶对垃圾桶和门把手进行消毒。

  公厕马桶按钮、厕所门把手、垃圾桶、洗手盆都得用84消毒液浸泡过的毛巾擦拭,蹲坑需用84消毒液冲洗,这些极易滋生和传播病菌的点位,刘颜洪和同事们每天至少要逐个重复进行4次以上清洁和消毒。

  “大年初一开始就都正常工作了,越是又险又急的情况,越要调动起大伙儿的精气神,把防疫工作做到位。”正在进行日常检查的汽开区城市管理局局长张澎向记者介绍说,“趁着这两天气温回升,我们要进行全面的洗地。这种清洗一般只有夏天会进行,但现在必须要做好全面消杀。”18辆清洗车不停作业,并排行驶在大街上。一边是机器,一边是人工。“清洗车洗清了大面积,但不易清扫的地方还是需要人工,这都不是好干的活。”疫情期间,更为严格的工作要求让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

  采访中记者看到,10多分钟,一条街上的灰尘已经把一个大垃圾桶装满。扫了一遍又一遍,清洁小队的工作没有丝毫怠慢。

  一个家庭的选择

  一家六口虽然在同一单位上班,可对于杨维三来说,和妻儿坐在一起吃顿晚饭,一年到头没有几次。

  杨维三是一名班组长,今年是他从九台区来长春市的第7个年头。在他离乡两年后,妻子张中服也来到这里,成了汽开区环卫保洁一分公司的环卫工人。随即两个儿子、儿媳也先后走进这个行业。

  今年,这个家庭的工作没有因为春节而停摆。“情况特殊,所以我们家六口人都选择在一线继续坚守。”据杨维三介绍,自己承担起所在区域内的防疫宣传和公交站点消杀,每日要对休息室、作业车辆、工具进行消毒。

  道路清扫是环卫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不论刮风下雨或烈日当头,都要在路面作业。对此,杨维三说:“路面清扫其实也有诀窍,越是下大雨越要清扫,因为这样可将灰尘连同落叶、垃圾一起清扫干净,等天一放晴,路面就像冲了澡一样干净。”

  一个区域的成长

  “环卫清洁是保证防疫安全的一道屏障。”张澎说,连日来,汽开区管委会加大对城区道路的清扫保洁力度和沿街垃圾收集清运频次,做到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最大限度减少街面垃圾箱内垃圾滞留时间。同时,为保障职工健康安全,认真落实一线环卫工人个人防护要求,在上岗时,要求环卫工人、垃圾场工作人员、驾驶员等必须佩戴口罩、手套,在作业期间避免扎堆聚集。

  “环卫工人每天要与垃圾接触,做好防护工作十分重要。”汽开区城市管理局环卫科孙乐介绍说,“我们为一线的环卫工人们配备了口罩、消毒水、橡胶手套、雨鞋、帽子、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同时加强消毒杀菌及自我防护知识的培训,让他们在保护好自身健康安全的同时,坚守岗位,持续作业,守好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

  “光做一方面的工作远远不够,在横向上要向发达地区学习抗疫经验,纵向上要随时掌控和调整疫情的趋势和工作措施。”张澎看着马路边上正在劳作的环卫工人和过往车辆,对记者说,“城市管理就像个大管家,方方面面要做到最好。”

  疫情期间,汽开区管委会协调出1吨消毒液,在路面和一汽企业园区内喷洒。“我们区不同于其他区域,是个老工业城区,人员密集厂房又多。几千名工人里,一旦发现1起疑似病例,整个生产线都要停摆。在物资这么紧缺的情况下,能有这样一车消毒液太宝贵了。这更让我们环卫人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张澎认为,疫情期间,他们要做好城市服务,就包括如何保证重点企业及时恢复生产。

  采访结束后,这些耀眼的橘色身影则继续奔走在拂晓中,忙碌在灯火下,穿梭在街道上,点缀在人群里。这些无名的英雄依然在不知名的角落里前行。历史的每一笔,正在由所有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们书写。(记者姜忠孝 景洋 王佳琪)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