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映党徽——记长春市重庆街道崇智社区网格员臧文轩

2020年02月14日09:1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初心映党徽

  “您好,请问家里近期有外地返长人员吗?您近期跟湖北武汉等地人员有过接触吗?目前疫情严峻,请尽量减少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如身体有发热、咳嗽等现象请及时联系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大年初三清早,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街道崇智社区第十二网格工作人员臧文轩,在接到疫情形势严峻要停止休假返岗工作的通知后,第一个赶到社区,投入到疫情的排查及宣传工作中。

  重庆街道辖区内,老旧散小区较多,疫情防控排查任务都要靠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26栋居民楼、454户居民,电话打不通就上门走访,家里没人就张贴告知单……臧文轩想尽一切办法通知到辖区每一户居民。在他的积极努力下,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辖区人口的排查工作。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一线很关键。面对繁重的工作,臧文轩总是冲锋在前,迎难而上。

  1月29日凌晨,社区书记孙晓玲接到上级的电话,告知楼内一位居民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正在吉大一院就诊,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情况紧急,社区立即召开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臧文轩得知情况后,虽已凌晨1点,但他立即返回社区,进行疑似人员的信息核实比对。

  “虽然我不是这个网格的网格员,但是十三网格长的孩子年幼,需要照顾,还是我来吧,谁让我是党员呢!”臧文轩坚定地说。

  当该疑似病例确诊后,街道、社区迅速反应,决定将与其一同居住的3名亲属转移至吉大一院进行医学观察。此时,谁来协助医疗人员对这3名密切接触者进行转移,成为摆在社区书记孙晓玲面前的难题。大家心里都清楚,如果说出“我来”这两个字后意味着什么:三人是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极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且除了一个口罩没有其他任何防护措施,在这种情况下,被感染的概率极大。

  “让我去吧,我是党员。”关键时刻,臧文轩主动请命,前去与3名确诊病例家属交涉,并配合120医护人员将他们护送上车。他的毅然决然,为所有人树立了榜样;他选择将危险留给自己,为整个社区的防疫工作增添了前行动力。

  事后街道的领导问他:“小伙子,你不怕吗?”他笑了笑说:“咋不怕,谁都知道危险,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他简单的话语中透着无悔的坚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臧文轩恪尽职守,将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用“初心”和“作为”默默坚守,照亮胸前的党徽,使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记者徐雁秋 邓珂)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