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吉林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战“疫”日记(十二):狼烟升起的战场也在孕育着希望

2020年02月12日21:05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1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记录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胃肠内科内镜中心杨栋

2月11日,天刚蒙蒙亮,我就要准备着装进舱开始接诊了。早班还是比较辛苦的,从头查到尾,不知不觉就让防护服捂了一身汗。病床密度大,还一直低着头,查到最后我的颈椎病都犯了,加上护目镜勒得紧,眼眶难受,跟护士交代一下后,我趁间歇坐椅子上舒展了一下,缓解一下疲劳。有细心的患者发现我沉默地眯在那儿,状态不大对,赶紧关切地向护士了解情况,护士说,“杨医生颈椎病犯啦,休息一下。”

接下来让人不禁莞尔的一幕发生了。只见那位患者辞严义正地讲:“生病了就要看医生的嘛,患者生病了都要找医生,医生生病了也要找医生!咦,医生生病了要找医生?医生生病了要找医生嘛!”说着说着把自己绕晕了,那情景仿佛在说“鸡生蛋,蛋生鸡,鸡生鸡,鸡生鸡?鸡生鸡吗?”医生、护士、患者,在场诸人笑倒一片。久违的轻松,瞬间的感动。说着说着,一束束金色的阳光从窗户倾洒进来,让人温暖又舒服。

驰援武汉整整一周了,我们深知方舱医院是此次抗击疫情的战略重镇。提出“应收尽收”之政策,底气之一就是横空出世的千人级方舱医院。作为服役于江汉区方舱医院这艘巨型航空母舰的士兵,也时常会倍感压力甚至压抑,场地改造、各地医疗队伍磨合、后勤补给、医疗突击培训、病人入舱,这么多专业工作要几乎同时进行,且不容有失;病人面对如此宏大的陌生场景,焦虑、紧张甚至抵触亦在情理之中。好在我们都有着打不倒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索性就把荆棘变成杜鹃!随着配套不断完善,治疗持续跟进,病情继续好转,我的信心每一天都在增加,一切都会好起来!

晚上看新闻,偶然发现方舱角落里唱着《感恩的心》的病友们竟然上了央视的报道,回想中午好几个患者跑过来跟我说今天的饭菜好吃,还要多加一份米饭。在我们眼中,这里是战场,四处狼烟。但来到这里的人也是你我一样的普通人,都在流淌着炽热的血液,都是抗疫战线上的可靠战友,都是朴实无华的中国人。但愿可爱的荆楚人明天能比今天吃得更多一点儿,身体能比今天更强一点儿,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