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联通AI识别热成像测温系统投入使用

2020年02月12日08:05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吉林联通AI识别热成像测温系统投入使用

  近日,吉林联通首台AI识别热成像测温系统在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安装并投入使用。该测温系统通过红外热成像的原理,辅助以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无接触发烧人群筛查,安全、快速、精准实现测温,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更高效的数字化安全保障。

  2月11日,记者来到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这里每天不仅上班人员多,前来办事的市民也不少。因为人员密集,使用普通的手持测温枪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行效率较低。针对这种情况,AI识别热成像测温系统便成为防控手段升级利器。安装测温系统后,人员出现在通道时,每个人的体温都会在前台工作人员的电脑屏幕上实时显示,如果出现发烧人员,设备立即进行声控报警,提醒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检测及处理。

  “与传统手持测温仪相比,这套系统能同时检测5到6人,检测一个人的时间不超过2秒,误差不超过0.3℃,同时避免了人与人的近距离接触,具有安全、快速、精准的特点,极大地提高了防疫工作的效率。同时,在测温的基础上,基于视频识别技术,联通自研口罩合规检测算法,实现AI深度学习分析能力,可对出入人员口罩佩戴是否合规快速分析并实时报警,分析准确率达到99%,也可以有效降低因为没佩戴口罩造成的人与人交叉感染事件发生的概率。”吉林联通政企销售总监郭东梅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联通公司作为央企,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利用自身通信运营商资源和信息化技术,尽最大力量辅助政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除了热成像系统以外,省内各地联通公司还积极与政府配合,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人员流动防控、社区疫情管理上报、防疫物资管理、企业复工审查、隔离人员监控、智能AI回访、智能问诊等方面免费为政府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郭东梅介绍说,目前省内各地市、县域联通都在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全力配合当地的防控任务。下一步吉林联通将全力保障,充足备货,将AI识别热成像测温系统广泛运用到政务、交通、教育、医疗、商场等人流较多的疫情防控关键场所,为全省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记者马贺)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