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党员志愿者勇当抗击疫情“逆行者”

2020年02月11日15:16  来源:绿园发布
 
原标题:【战“疫”一线党旗红】党员志愿者勇当抗击疫情“逆行者”

      打开小喇叭、带着宣传单、向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在小区院内张贴悬挂宣传条幅......在老百姓居家不外出的时候,绿园区却有一群“逆行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有退休干部、有社区居民、有企业老板,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们不畏惧、不退缩,亮出身份,佩戴党徽和袖章,冲锋在前,以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汇聚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李威武: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

“梁书记,今天有啥任务派给我?”正阳街道互助社区175责任田党支部书记李威武,每天都到社区主动领取任务。今年77岁的李威武,从核工业地质局部长岗位上退下来后,一直热心社区公益事业,尽自己所能帮助社区群众。疫情发生以来,时间紧、任务重,社区一时面临人力不足、防控资源短缺的困难。得知情况后,李威武主动请缨,对社区书记说:“梁书记,你忙不过来,我给你跑腿,小区的人我都熟悉。”就这样,李威武从大年初一开始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并肩作战,每天深入居民小区、沿街店铺挨家挨户排查、防控消杀、发放《致全体居民的一封信》,对小区外来可疑车辆,联系车主并及时上报。目前,李威武已协助社区走访排查辖区居民500余户、2000余人,完成了对300余户住户的防控消杀。

家人不理解,担心他年龄大出危险,劝他别操这份心了。可李威武却说道:“我是责任田党支部书记,有责任为抗击疫情尽份心、出份力。”

冯相国:疫情防控冲在前

“咱们家有没有从湖北回来的人啊?有的话一定要到社区报备,如果遇到身体不适的情况一定要到指定地点去检查”。这是同心街道望龙餐饮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冯相国在挨家挨户走访排查。疫情发生后,冯相国顾不上照看自家生意,主动联系社区希望能出一份力。了解到社区缺少防护物资后,他还出资购买了100箱矿泉水、300多个口罩等捐赠给街道。作为绿园区人大代表,他积极动员区域内其他企业配合社区工作,带领驻街单位利用LED条屏、微信群等宣传防疫工作动态和防疫知识,和社区人员一同走街串户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发放疫情宣传海报等资料。常年腰疼的他,不顾医生“少动少坐,多在床上休息”嘱咐,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往往一天下来腰都直不起来。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很多生鲜超市选择了关门停业,给小区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冯相国经营的生鲜超市却坚持照常营业,平价出售各类菜品,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并给行动不便和接受观察的居民提供送货上门服务。他不只一次对员工说:“我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其次才是一名企业家。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承担好自己的社会责任,做人要有良心,不能发国难财”。

 徐飞:甘当疫情防控“三大员”

“现在是特殊时期,千万减少外出,要勤洗手,多通风,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保护好自己。”这句话徐飞不知道说了多少遍。徐飞是同心街道一汽家园社区一名居民党员,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他就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去。

徐飞已经做了两年多基层宣讲工作,在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忙于宣传疫情防控时,主动当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员。他劝导社区居民不串门、不拜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居民都说,他的讲解使人一听就明白,这次多亏了他,不然大家对这个病毒还没有那么深刻的认识。

为了减轻社区工作压力,他利用熟悉辖区居民的便利条件,主动当起了疫情防控排查员,短短的3天时间里,就完成了6栋楼312户居民的走访排查任务。

小区里有2户居民是外地返长人员,按照要求居家观察,不能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徐飞主动提出承担包保任务,当起了社区居民服务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统计居民需求,将采购的物资送货上门,保障了居家观察居民14天的日常生活所需。受助居民说:“我现在没有办法出去,家里的生活用品也快用完了,是徐飞为我采购,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其实徐飞的家庭也需要人照顾,行动不便的父亲、生病的妻子都离不开人,忙于疫情防控的徐飞只能让儿子替自己照料。身边的朋友问他,顾大家、舍小家,到底图啥?徐飞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有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只有我冲在前面,才能带动更多的人,无论有多难,我都要坚持到底。”

爱如细流,汇成江河。李威武、冯相国、徐飞是绿园区千百个党员志愿者的缩影,为了同一个目标,他们携手并肩奉献着、战斗着、行动着,抒写出一曲曲众志成城、团结奋战的时代赞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