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长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开拓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2020年02月10日17:08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随着现代工业技术的发展,建造房屋可以像机器生产那样,成批成套地制造。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就成了,盖房子从此像搭积木一样,简单,而且好操作。2016年,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我国要大力发展装配建筑。在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引领下,2017年,长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以下简称“装配式产业园”)正式在长春新区长德经济开发区组建成立,园区囊括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三大结构体系,搭建起了装配式建筑的全类型集聚平台。自2018年试生产以来,装配式产业园已拥有多个成功案例,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和认可,有效推动了本地建筑业转型升级。装配式产业园,已经初露荷角,展现峥嵘。

发展装配式建筑有何意义?与传统现场浇筑的建筑方式区别何在?装配式产业园告诉我们,装配式建筑更绿色环保、更符合建筑现代化要求、更能保证工程质量、更能缩短建设周期、更容易催生新的产业和相关服务业。随着装配式产业园的逐步建成,这些对比优势也一一显现。

现在,装配式产业园已引入中国建筑、安徽鸿路、万科集团、亚泰集团等龙头企业10余户,建成生产基地2个、在建生产基地1个、筹建生产基地1个,落实资金13.3亿元,基本形成装配式混凝土和钢结构两大生产体系以及“房建、市政、钢构、内装”4个业务板块。其中,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园和装配式市政预制构件生产园均已达产应用,预计年产值27.7亿元,利税1.47亿元,解决就业2000余人。装配式钢结构预制构件生产园正在建设,预计今年4月建成投产,可年产钢结构部件10万吨,预计年产值12亿元,利税6000万元,解决就业800人,将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重钢结构工厂。装配式装修产品生产园正在筹备建设,建成后每年可装修约5万套住宅,预计年产值6.5亿元,利税3000万元,解决就业500人,预计今年12月建成投产。

前景广阔,征途已经开始。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装配式产业园还具有绝佳的地理位置,为自身发展注入了助推剂。据了解,装配式产业园地处东北地区中心位置,交通运输网络完备,产品可辐射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区域发展优势明显。装配式建筑混凝土预制构件产品、市政预制构件产品的经济运输半径为150公里,可辐射长春全域及吉林、四平、辽源、松原等周边城市。建筑金属结构产品、装配式装修产品的经济运输半径均为500公里,可辐射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配套形成的设计和研发能力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市场化应用。现在,装配式产业园的产品已在润德恒泰郡城、万科西宸之光、中铁西派唐颂、中铁逸湖、华润万象府、华润橡树湾、亚泰医药园、足球中心、华润万象府、保利和光尘樾、东部快速路南延长线、地铁三期等19个项目中率先应用,反响极好。

在专注产品的同时,装配式产业园深知,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广是关键。为能够将装配式建筑这一新事物彻底推广开来,装配式产业园发起设立了长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并当选为秘书长单位,整合行业内资源,齐心协力谋发展。现在,该协会已有会员单位45家,评选推荐了一批企业进入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目录,正在参与推进制订工程计价、编制产业标准规范、培育行业奖项、组织开展产业培训和建立行业信用评价体系等工作。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必将助推装配式建筑的普及化、应用化。

装配式产业园同样知道,发展这种能够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能够促进建筑业与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的新事物必将遇到更多困难、耗费更大心力,但在发展、推广装配式建筑的道路上,装配式产业园从未心生畏缩、裹足不前。面向未来的征途,装配式产业园必将信心满怀,勇往直前!

(责编:姜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