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战“疫” 吉林担当

长春市九台区纪家街道:吹起冲锋号,打响防疫阻击战!

记者王帝元

2020年02月08日11:04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纪家街道供图)

“不论多远,公安、司法、卫生院25分钟必须到位!村社干部、民兵10分钟内必须进入角色!谁去负责封堵现场,谁去封堵村道,谁去负责封堵屯道,谁去负责对百姓宣传不要看热闹。‘患者’被抬出来了!‘患者’和家属不配合谁去维持处理,谁去疏导……稍有不慎可能就会造成传染!”

2月5日,在长春市九台区纪家街道一场模拟疑似病例处置的演习紧张地开展着。纪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帆介绍说:大家群策群力,我们把能想到的,预计可能会发生的突发状况都演习了一遍。

张帆说:此次疫情防控与以往我们的工作模式完全不同。我们辖区184平方公里,涉及 19个村 171个社,我们以往多是处置农村的火情、信访、治安案件等突发状况,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工作模式,遇到问题也是不慌不忙。但是,遇到疫情这种情况,绝大多数的干部和群众没有经验。我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就马上组织了演习,一旦发现了疑似病例我们要怎么做。一旦有人围观,会加大传染范围,要知道咋办,知道谁在哪个位置上。我们完善了《农村疫情处置预案》,提升了班子的指挥调度能力,干部从“防控”到“处置”的角色转换能力,公安、卫生、司法等作战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确保达到现场指挥顺畅、反应快捷、协调有序、处置到位。

“1月25日吉林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以前我们分工协作,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各自有分工,我是负责宣传综合的,有人是负责后勤保障的,有人是负责隔离测温的,而一旦出现疫情,我们的工作角色就必须立即从常规防控转换的应急处置状态。”张帆说道,我们每天分析全国的形势,吉林形势,借鉴武汉做法,预估做好最严峻的考验。我们有的干部经历过当年的“非典”,凭借经验,马上进入角色,大家伙群策群力想问题,各抒己见,说完就记,记完就开会讨论决定,决定了就制定方案,制定了方案就落实。边干边攻坚,边干边学习,边干边调整。盯住中央,盯住重点疫情地区,看他们是咋干的,我们提前进入他们的角色,以前车之鉴,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制度上墙、责任上墙,网格化包保,挂图作战。(纪家街道供图)

从大年初一开始,长春纪家街道办事处的党政班子就已经全部到岗在位,并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挑选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和业务精的成立防疫指挥部,以“领导+党员”模式,建立临时党支部,进行隔离封闭式办公,都不回家,吃住都在单位,保证指挥部中枢安全,不跟家人见面,继而保证了参战单位人员的安全、群众的安全。一线的工作者,接触病毒的几率肯定比普通的百姓要高,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和扩散,纪家街道办事处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一切通信手段开展工作。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协同作战,工作由平时的三点两线(单位+家+被检点)迅速转变为一点一线(单位+各重点部位),实行封闭式办公,不与家人、外人接触,集中力量、收紧拳头,部署工作和任务,按照工作程序,采用视频+语音+电话+定位方式科学防控、开展工作,减少九台和长春后方人员的流动。

武装部长李春明,家就在长春,孩子才六岁大,大年初一到现在也没跟家人见一面。办事处副主任马文凤是副总指挥,分管卫生,即便患有高血压、腰间盘突出,也仍旧是轻伤不下火线。

大家伙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一、两点,然后早上六七点钟就又再进入工作状态,累了的就先休息会儿,倒着班,夜里就开始接电话,接收各个村的情况。

纪家街道设置了66个哨卡,一级哨卡3个,保证正常的民生物资和救援物资流通及必要的交通,对于外来人员进行劝返;设置二级哨卡6个,主要是在乡路上;57个村级哨卡,主要是封村屯。外省人员一律禁止入镇进村。各村保留一个主要进村路口物资供应和应急救援,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其余各进村路口都用土或雪堆阻隔,在进村路口设哨卡,严格看守检查。但他们又不是一刀切的硬性工作,涉及到村里有人患有尿毒症需要透析的或者重病的,也派专车送去医院,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不能因为疫情把治病给耽误了!想到了细处,干到了实处。

演习现场。(纪家街道供图)

前期封村封屯时,每天都会遇到不配合的,他们就进行劝返和做思想工作。有些在市里打工的,想回到村子里,被劝着“别回家,避免家人亲戚被感染”才离开。纪家街道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着防疫的底线。看着政府大楼的灯每夜通亮,哨卡的人每天仅睡3-4个小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有的要求义务执勤、有的主动发起募捐活动、有的送煮鸡蛋、热开水... ...用纪家百姓的话说就是:在危难面前,我们只能跟党走。

纪家街道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保证生活刚需前提下,对超市、菜点、药店由办事处统筹管控,保证一天做两次消杀,配发口罩,保证本地的供应,其余场所一律关停。乡里乡亲的,本地干部做思想工作挺在前,对饭店、浴池等场所派专人监管封停,并日夜巡查,坚决杜绝聚众赌博、人员聚集等情况发生。加快完善村庄保洁制度,强力清理越冬垃圾、卫生死角,做到日产日清。

村医负责对有武汉等地回来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记录。有的被隔离的,家里有老人常年患有基础性疾病,为了了解情况并进行心理疏导,村干部就一对一进行“背对背”谈话,以家家户户的大铁门为界,减少接触,每天谈心谈话10分钟,了解村民家里整体的情况,唠唠家常。还以抓好脱贫攻坚为重点,全天候电话跟踪贫困户等特殊人群,在生活供给、用药就医、心理疏导上给予重点关注。

“大婶啊,咱唠唠,还需要政府和村上给咱家提供什么物资啊。买不买米?买不买面?高血压的药需要什么牌子的?药名给我们给您代买。”这是村干部每天谈心谈话的日常。村干部说,老百姓家院墙矮的,我们就把物资递进去,对于隔离人员,专人监管,送物资时才开门。纪家街道根据疫情变化,转变管控方式,各村由“联防联控”向人盯人户看户的“群防群控”升级强化,引导普通群众足不出院,强制重点人员全封闭式人性化隔离。根据疫情发展和防疫实际,完善和转变工作打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街道还将自来水、农电、供热、通信等部门纳入作战单位,强化检修检测,确保水、电、热、网等畅通。发动全街道力量,多方筹措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储备,强化消防水车、灭火器等消防物资的储备及人员管理,关注农村老旧房屋安全,随时做好各项应急响应工作。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