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净月高新区——出入小区要“亮证” 回到楼里有“管家”

2020年02月07日09:1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出入小区要“亮证” 回到楼里有“管家”

  2月6日,记者在长春市净月高新区的居民小区看到,在进入小区时居民自觉“亮证”,证件上除姓名、住址等信息外,还有楼栋长签字,及物业公司、社区盖章。

  据介绍,出入证只向“无外出史且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症状居民”以及“返长隔离期满且经社区确认解除隔离的居民”发放。净月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居民小区必须严格执行“出入证”管理制度,对人员日常出入管理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不严格的相关单位、小区,将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吊销执照、行业处罚。

  对于拒不执行“出入证”管理制度的居民,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公安部出台的相关规定,由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目前,净月高新区已向各居民小区发放“出入证”20万个,下一步将继续向各乡镇、村屯居民发放。

  把“发现”和“隔离”作为核心工作,净月高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目前已由“防输入”变为“防扩散”,防止出现社区传染。

  除发放“出入证”外,净月高新区还全面推行“楼栋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居民自治功能,由在职党员及志愿者担任单元“楼栋长”,当好楼栋“管家”,带领居民自治共治,在净月区全域形成以镇街为中心、各社区网格为支撑、辖区楼栋长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格局。“居民们都比较理解,也很配合,除了买菜,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枫铃婉D区楼栋长唐守宏说。(记者赵广欣)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