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吉林驰援武汉医护人员战“疫”日记(九):“我认得你的声音呀”

2020年02月06日16:4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时间:2020年2月6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

记录者: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心内科护士宋龄

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十天。像往常一样,我收到了亲友们的一条条问候:“还好吧?”“注意身体哦!”“不要有太大心理压力,要注意防护哦!”不禁回想了一下我的这十天——紧张、忙碌占大多数,但还有许多时候,是暖心的瞬间和感动的时刻。

早晨像往常一样,我们提前一小时来到医院,洗手、换衣服,穿上一层层护身“铠甲”,相互检查,相互加油。大家打趣着说:“咱们现在也是这里的‘老人’了,穿衣服也提速了。之前穿衣要一个小时,现在基本上半小时都能搞定啦!”在这样相互宽慰的氛围中,我们又照常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里的工作跟我们此前的日常工作相似。但因为是在隔离病房,没有家属在旁,患者的生活起居需要我们一一照顾。早晨,我们要负责所有患者的饮食,部分不能自主进食的患者需要协助喂饭进食。交班后,我们就开始了核对、输液、量体温,测血糖、查血氧饱和度……当我再次抬头看时间,三个小时已经过去了。

一天又一天,每位同事都是在这样紧张而又忙碌的氛围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工作。一个班下来,虽然脸上往往要被口罩和防护装备勒出印子,身上要出一身臭汗,但大多数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暖心,也觉得很值得。

比如今天,早晨交班的时候,某床的爷爷问我说:“姑娘啊,你们这饭的番薯莫不是坏了呀?”我心想不可能啊,过去一看,是爷爷拿着地瓜皮打趣我。我看着乐呵呵坐着吃饭的爷爷,脑海里是在上前几个班时,他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的情况,心里突然莫名感到欣慰。

另一位叔叔据说是某大学教授,今天一进病房他就问我:“你好一些没?”我心里嘀咕着,莫不是认错人啦?毕竟防护服一穿,连我们自己都经常认不出谁是谁……我就问:“叔,你是不是认错人了?”他一脸肯定地说:“你不是前天夜班心率超过130的小姑娘吗?”我一愣,心里突然觉得很温暖,顺口说:“叔,我知道你怎么认出我的啦,是不是我最胖最好认呀?”“不是,我虽然看不见你们的样子,但我认得你的声音呀,你的声音很特别,听了很舒服。”叔叔笑着对我说。

那一刻,我没忍住眼泪——“我虽然看不见你们的样子,但我认得你的声音呀!”我坚信,我们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他们就是我在这里的原因,也是我愿意在这里的动力!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