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村民致富是我的责任”

2020年02月06日09:0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带领村民致富是我的责任”

  “羊养得咋样?”“挺好的,我琢磨着再扩大点规模。”“行,我和领导商量商量,看看还能不能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再加点儿。”正在与村民交谈的是白城市通榆县鸿兴镇花园村杨家园子社主任杨立辉。勤劳肯干的他,在国家种养殖政策支持下,既养牛又种地,收入加补贴,每年都能挣个十万八万的。

  富起来的杨立辉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主动把养殖经验与技术传授给乡亲们,并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杨立辉常说,“我是党员,带领村民致富是我的责任。”

  春节前夕,杨立辉顾不上置办年货,忙着走家串户答疑解惑。“之前家里经济状况还行,后来儿子结婚挺紧的,多亏杨主任帮着买了羊。养羊现在效益还挺好。”花园村村民宗玲说,年前杨主任来串门,询问家里产业的事,正好和他唠唠咋能加大养羊规模。杨立辉笑着说:“有不懂的就问我,我不保留。有时候就走家串户,闲唠嗑时就告诉大家不能等靠要,得自力更生,不能老给政府添麻烦。”

  作为杨立辉的贤内助,看着乡亲们在他的帮助下日子越过越好,妻子也慢慢理解了他:“开始时不理解,我家活儿特别多,他还帮人家搞养殖,家里都顾不上。后来一看真是有效果,家里的活儿我多担待点,也值了。”

  在杨立辉的带动下,养殖业已经成了花园村的支柱性产业,也是村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之国家的各项政策性补贴,村民们的口袋鼓了,日子也富了。杨立辉说,现在不光大家的小日子过好了,村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泥草房变成了砖瓦房,自来水流到了家里,村村通修到了家门口。

  杨立辉不仅带领大家致富,还身体力行地带动大家搞好环境卫生。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村民们从不理解、不支持到主动打扫卫生、爱护环境,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杨立辉说:“咱用行动去感化村民。今天你把垃圾倒出来了,我就当你面收起来,慢慢地,村民们的意识就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的环境自然就会越来越好啦。”(记者杨悦)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