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贫困村蜕变“省级美丽乡村” 看林大爷的幸福账单

2020年02月06日08:49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林大爷的幸福账

  冬日的农村,皑皑的白雪覆盖着田地,静谧而唯美。四平市叶赫满族镇英额堡村村民林九江家里,欢声笑语冲出屋顶,打破了乡村的宁静。

  农历腊月二十七,顺着蜿蜒的乡路,记者跟随四平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的脚步,来到了英额堡村。

  “天气这么冷,你们还跑这么远送来米、面、油,真的太感谢了!”听说市交通运输局的领导要来家里走访慰问,今年71岁的林九江早早地出门迎接。看到工作人员送来的慰问品时,老人一直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热情地邀请大家进屋上炕暖和暖和。

  一行人还没坐稳,老人便兴冲冲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家能有今天这样的变化,多亏了你们派来的好干部啊!马书记每天都在想着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把村里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情来办,前一阵生病了还坚持工作哩!”

  老人嘴里念叨的“马书记”,就是英额堡村的第一书记马全。2017年9月,四平市交通运输局文明办主任马全被派驻到英额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来,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赢得民心,让这个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的省级贫困村蜕变成了“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旅游扶贫村”。

  随后,老人还拉着我们的手,算起这样一笔账:过去生活非常困难,在马全的帮助和鼓励下,自己扎笤帚和刷帚,挣了1万多元;花4000元买了头牛,照料了10个月卖出1.3万元;添了5000元换了头白牛,半个月下了小牛犊,现在能值2万元;花1200元买了2头猪,后来卖了8000元;家里还有羊、鸡、鹅……

  听着林大爷算的一笔笔幸福账,看着他掰不过来的手指头,大家纷纷笑开了花。(记者李抑嫱)

(责编:马俊华、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