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里的“小星星”照亮每个平安家庭

2020年02月05日14:06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稚嫩的童声让屏幕前的小两口特别开心。“我俩已经6天没看到儿子了,还是头一次离开这么长时间。”吉林省镇赉县镇赉镇华城社区网格员王敬宇本想陪家人和孩子好好过个年,突发的疫情让这个愿望落空。

王敬宇所在社区有居民2万余人,网格员才28名,每个人要负责600名居民的调查。大年初二收到疫情防控指令后,镇赉镇华城社区网格员迅速集结,开始在各自辖区里排查返乡人员……

“挨家发放体温计,询问居民身体状况和近期活动轨迹,叮嘱每户注意好防疫措施;对疫区回来的人采取居家隔离措施……每个步骤都要做实、做细,保证全覆盖、多方位、无死角。”王敬宇还负责汇总本社区网格员每天调查的全部信息并向上级汇报,每天晚上要工作到深夜。

从大年初四开始王敬宇就把孩子送到了婆婆家,晚上能与儿子视频通话就是最开心的事了。连续的加班熬夜并没有让王敬宇退缩,丈夫王野恰逢休假,给妻子当起了“助理”。每天当“跑腿”到社区给王敬宇送饭,白天当“司机”帮妻子去车站接送返乡人员,晚上当“保镖”接妻子回家。

“目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排查社区人口输入情况,24小时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控。虽然社区里还没有疑似病例出现,但这是关系到全县人健康安全的事,一点都不能马虎。”王敬宇和丈夫满脑子里都是战“疫”,回到家里还一边在微信群里与同事核实数据信息,一边关注着电视新闻里疫区的动态。

王敬宇说,“能打好这场防疫阻击战,让每个家庭都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希望。我是一名党员,多干点就替同事多分担些。”防范疫情的每个网格员都像一颗小星星,个体虽小但能照亮夜空,愿城乡社区的每个网格都平安。(潘晟昱)

(责编:王帝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