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镇赉县疾控人英勇战“疫”:做好健康“守门员”

2020年02月05日13:20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不时响起的电话铃声、各种防疫情况问答……17年前,在抗击“非典”中入党,眼下再次奋勇冲锋在战“疫”一线,他就是吉林省镇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流行病防治科科长佟立国。

近半个月来,佟立国每天除了需要上报最新的疫情变化、工作动态,对防控一线遇到的问题进行随时解答外,他还承担着一项更加繁琐细致的重要工作——流行病学调查。佟立国通过详实细致的调查,了解到疑似病人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史等信息,为找到更多的密切接触者,从源头阻击疫情提供了可靠详实的依据。

镇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洪海全吃住在办公室,夜以继日工作,几乎每天只休息两个小时,饿了就吃碗方便面,还经常被各种联系工作的电话打断。

宣教科包海峰腰椎间盘突出,带着护腰器具坚持工作,由于单位车辆紧张,就开着自家车到县域内各个角落悬挂宣传条幅。

水质科科长崔海燕在火车站测温时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到家时脚肿的的像个馒头,只有脚垫高一点才会慢慢消肿,第二天仍然坚持上班……

在特殊的战场上,每一位疾控人“春节零休假”坚守一线,成为全县战“疫”场至关重要的健康“守门员”。

为了有效控制疫情入侵镇赉,该中心共成立了4个机动队,每队下设流调组、消杀组、测温组、疫情值班组、后勤保障组5个工作组,一线出勤人数每天不少于44人,昼夜加班、分秒必争。

流调组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消杀组每天携带沉重消毒设备和物品往返于车站、商场、隔离点等地进行全面消毒。疫情值班员认真记录每个来电,耐心解答每次咨询。

测温组24小时坚守火车站,在严寒中为上下车旅客测温、解答防病知识,严把入口关。每天凌晨3时至夜晚23时,身穿厚重防护战衣面对10多趟车次旅客,他们累计检测人数已达7000余人。

后勤保障员跑遍全城各个药店、厂家,多方联系及时购进体温计、口罩、手套等物资,保证了重点场所防控物资的供应。同时,他们还利用多方平台,科学宣传普及日常防护相关常识,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

在镇赉,无数像疾控人一样的健康“守门员”,奋勇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坚实的身躯守护着健康家园。(张广志  田宏)

(责编:王帝元、谢龙)